应届大学毕业生从事数字化岗位比例明显提升
2022-10-10 教育

记者 刘昕璐

数字化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背景下,很多行业都发生着巨大变化。2022年7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数字经济就业影响研究报告》显示,目前中国数字化人才缺口已接近1100万。麦可思研究也发现,近五年制造业吸纳应届大学毕业生中,从事数字化岗位比例明显提升,2021届本科、高职占比分别达到14.3%、8.2%。

基于对《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就业蓝皮书)的数据分析,在制造业就业的本科毕业生中,从事数字化岗位的比例从2017届的10.6%上升到了2021届的14.3%,增幅接近35%;在制造业工作的高职毕业生中,任职数字化岗位的比例从2017届的5.5%上升到了2021届的8.2%,增幅约49%。

在各类制造业中,电子电气设备制造业的数字化岗位占比最高。2021届在该行业就业本科毕业生中,有27.0%任职数字化岗位,与2015届(22.7%)相比增长了4.3个百分点;高职毕业生中,任职数字化岗位的比例为17.5%,较2015届(11.2%)提升了6.3个百分点。

在制造业从事数字化岗位的毕业生主要来自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专业。具体来看,本科毕业生主要来自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物联网工程等专业;高职毕业生主要来自计算机网络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电子商务、软件技术等专业。

研究还发现,在制造业从事数字化岗位的2021届毕业生,他们的就业满意度(本科:79%,高职:77%)要高于数字化岗位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在月收入方面,制造业为数字化岗位提供的薪资(本科:6873元,高职:5119元)与同类岗位平均水平相比也并不低,并且制造业数字化岗位更青睐专业对口人才,本科、高职从业毕业生的工作与专业相关度分别达到84%、72%。

与此同时,先进制造、智能制造等实体产业的“工厂”也加大了对数字化人才的吸引和激励力度。硕士生、博士生放弃“大厂”涌向“工厂”成为一种值得关注的新现象。

调研数据还显示,2016届毕业五年后在制造业工作的本科生中,有12.4%任职数字化岗位,该比例与2015届(10.1%)相比有所提升。他们的月收入为14968元,就业满意度77%。特别是其中的学历提升人群,他们在薪资上的优势更加明显,达到16827元,就业满意度接近九成(88%)。从中可以看出,企业为吸引高端数字化人才加入,提供了更优厚的工作条件。

记者 刘昕璐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