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不出“沪”,同学们这样过国庆
2022-10-10 教育

在国庆七天长假里,沪上的青少年们参加了形式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为祖国庆生,有人在图书馆里寻一缕红色书香,也有人在体育馆来一场激烈较量,有家长带着孩子去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也有小研究员组团探访身边的弄堂感受祖国的变迁。

记者 曹莹 综合报道

亲子行走中学习红色家风

在国庆日,徐汇区妇联组织区域内亲子家庭开展“国庆日徐汇亲子家庭龙陵微行走活动”。组织者希望通过小手牵大手,在行走中感受红色文化,学习红色家风,把家庭梦融入民族梦之中。

家长和孩子们在国庆日当天前往龙华烈士陵园,凭吊先烈,感悟信仰的力量。参观结束后,孩子和家长们都纷纷表示非常受教育,也很受感动。其中一个家长谈到,牺牲的烈士正是因为对家人、对这个国家爱得深沉,才毅然选择告别自己的小家庭,投入壮烈的革命事业中。小朋友们对陈延年、陈乔年两兄弟革命故事特别感兴趣,现场重温陈乔年留下的“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的动人话语,很多孩子红了眼眶,纷纷表示要用功读书,为祖国繁荣昌盛贡献力量。

跟着红色书籍云游祖国山河

这个长假,很多同学未能在长假出沪旅行,泡图书馆也成为他们的一个选择。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长风馆特别策划了一系列国庆主题系列活动,吸引更多儿童走进图书馆,了解新中国的童年岁月。

你是否读过许多好书?小读者们来到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长风馆一楼总服务台,将自己心中的好书推荐给小读者,留下推荐语,就能获得中国心手环和精美书签一枚。

全国热门旅游城市的人文和自然景观,你都了解吗?在长风馆三楼乐享天地,小读者随机从组织者手中抽取一道与旅游相关的题目,并在书中找到答案,答题正确即可领取城市冰箱贴一个。虽足不能出沪,同学们在图书馆里也能云游祖国大好河山。

小小“研究员”寻根老弄堂

10月2日下午,上海市格致初级中学的同学们变身小小“研究员”,在上海石库门研究专家刘雪芹博士带领下,走进南京西路479弄同益里,了解石库门内部结构、生活状态及其背后的历史人文故事,感受优秀家风家训传承。

对于此次活动带来的收获,初一(11)中队孙霁嘉说:“走进石库门建筑之后,之前了解到的那些历史故事一下子鲜活起来,让我觉得这次研学活动,以及未来以学校‘讲解员’的身份带学弟学妹们参访石库门,非常有意义。”

这场别开生面的同益里研学活动,是“童心寻根老弄堂,家风传承新时代”暨“南东少年行”研学营的第二场。活动由黄浦团区委、黄浦区妇联指导,南京东路街道办事处和辖区内的重庆北路小学、上海市格致初级中学、上海市格致中学联合主办。

走进充满烟火气的石库门,同学们看到了老上海的生活,也看到了居民们对品质生活的追求和智慧;走过一幅幅爱国主义教育浮雕,革命前辈为了抗日救国忙碌的场景“浮现”在眼前,同学们为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而感叹。

公益体育课活动进社区

十一国庆长假,在“家门口”参加公益体育课堂的活动,也是一种别致的过节方式。10月3日至5日,惠南镇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和镇社区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办公室举办公益体育课堂活动,作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的服务配送之一,将体育课堂搬到居民“家门口”,让青少年有更多体育锻炼的选择。

在运动中,学员们勇于迎接挑战,从中体会到了体育的魅力和乐趣。在亲子互动环节中,爸爸妈妈们也积极参与,与孩子们默契配合,打造了本次活动的一道特别风景。“平时忙于工作,与孩子一起运动的机会不多,国庆有这样的活动,来体验一下,感觉很不错。”有家长说。

据悉,后续,“家门口”公益体育课堂还将继续开展,打造成一项深入民心的民生工程。

记者 曹莹 综合报道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