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新时代|顾捷:中国人工智能的春天来了!在创业热土见证张江启航
2022-10-11 青年

>>>编者按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也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孕育地,承载着闪亮的红色印记,传承着光荣的红色基因。

在上海,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最有生气、最有闯劲,同时也最具创新热情,最具创新动力。他们立足岗位,砥砺奋进,为上海的发展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更见证着时代的发展。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青年报·青春上海推出“我眼中的新时代”系列报道,通过10位上海普通青年的口述,回看当年事,见证新变化,聆听他们不负伟大时代、勇于筑梦追梦的精彩故事。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他们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奋斗者,用自己的行动,创造新时代的新奇迹。

41岁的顾捷,2015年创立了上海傅利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专注于智能康复训练及智能康复机器人开发。他说,创办上海傅利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傅利叶”)的初心是通过智能技术让人人享有美好生活。一路走来,经历张江十年巨变,这片创业热土也见证了一家中国人工智能企业从初创到不断追求卓越的脚步。“无疑,这就是我眼中最好的时代,傅利叶的飞速发展搭上了‘东风’,引吭高歌。”顾捷说。

  到张江去工作去创业  

当我第一次到张江时,周围很多都是农田,但是已经有了一些半导体公司,那时快要大学毕业,我们正在做一次调研,大家热情很高,很想创新,想做高科技。可能那个时候,我心里就埋下一颗种子,要回到张江去工作跟创业。

2015年,傅利叶初创之际,还只有一两个人。我们在张江找到孵化器,孵化器提供了非常便利的物理空间,我们只要把全部心思聚焦在产品的技术开发方面。当我们在张江的孵化器做出产品之后,搬到了加速器,在创业园区傅利叶得以飞速发展。从浦东新区到市级的科委、经信委,每年都有各种项目可以进行申报。比如说,一些科技创新人工智能的项目专项,包括科技支撑的项目,申报成功之后能拿到政府的资金支持和指导,可以使得我们的研发方向更加符合发展趋势跟技术的需求。

之后,傅利叶进一步成长,入驻了张江机器人谷,有了非常好的品牌效应跟国际化资源,上下游产业链的资源,这对公司发展可谓如虎添翼。傅利叶充分享受到张江高速发展的“红利”,聚集了一群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团队。在我们刚开始创业时,眼光就不仅仅聚焦国内市场,而是着眼国际化,期望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建立核心竞争力,从产品与技术开发的视角潜心钻研,厚积薄发。

发展过程中,我们充分借助中国自身的优势,比如:在中国有非常好的产业链、供应链优势,可以将一些实验室开发技术,通过研发人员的工艺改善,通过供应链优化,实现大幅度降本增效,进而将难以商用的设备变成易用的、真正买得起的产品。

  希望为中国“智造”正名  

傅利叶作为中国的人工智能企业,从当年一个很小的创业团队发展到如今的“小巨人”企业,在世界多国建有分公司和联合实验室,这种自信与底气到底来自于哪里?我想说,张江是中国企业走向人工智能国际舞台的一个重要平台。

同时,我们的产品具有核心优势。傅利叶在康复机器人产业中,有底层的原创技术,比如说我们从自研核心零部件,到复杂的控制算法,包括医学的人机交互,一些新型的临床路径处方的设置,这些都是自研,并且将多方技术智能化地融合在一起,带动整个产业的智能机器人实现全面升级。相比国外,我们的技术水准向国际看齐,自主原创的技术定位,也获得了全球同行的尊重。

傅利叶的使命与责任是让国外看到中国智能制造的实力与价值,看到我们的产品有巨大改观,打破中国制造廉价与质量不高的刻板印象。我们希望能够为中国制造打上新的标签,产品能比肩德国、日本。我觉得中国的企业应该融入原创与创新技术,然后结合自己的产业优势,未来让中国高质量、高性能、高技术含量的产品走向世界。

在我眼中,新时代是超越想象的世界,技术的进步,变革的速度无限加快,可能超乎人们的预期。相信一个人机共存,更加便捷、更加美好的世界很快就会到来。

  中国科创企业发力新时代  

我觉得上海是一座国际化、海纳百川的都市,而浦东张江更是傅利叶的福地。2012年,我在张江注册成立第一家公司,到现在正好10年了,其间也见证了上海张江的变化。当时张江虽然还处于发展初期,但是一群充满热血的工程师和年轻人在这里创业,在张江开疆拓土。而现在,张江高楼林立,有大量跨国企业的总部、上市公司、各种专精特新的企业,还有身怀十八般武艺、充满理想抱负的年轻人聚集在这里。

回想大学时代,我特别想做机器人,当时的梦想是有一天能够做出中国的机器人,并且走进千家万户,陪在我们身边。这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感觉也是可以造福人类的梦想。通过7年探索,我们让很多医院产生了变化,康复行业在智能机器人的帮助下,医疗科室效率更高,患者的生活质量获得提升。但是傅利叶让人人享有美好生活这个目标,还是星辰大海。

我们做的是智能化康复机器人,看上去很酷炫,但客户希望用这些机器人提升康复治疗的效率与疗效,最终使医院的服务能力更强。所以中国的人工智能企业在技术达到一定高度,或者具备领先优势时,更要找到自己独有的特色应用场景,才能走得更远。

无疑,这就是我眼中最好的时代,傅利叶的飞速发展搭上了“东风”,引吭高歌。在我眼中,新时代可能是超越想象的世界,技术的进步,变革的速度无限加快,可能超乎人们的预期。相信一个人机共存,更加便捷、更加美好的世界很快就会到来。

讲述人:顾捷 整理报道:记者 冷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马鈜 常鑫 徐易飞/图、视频 殷梓/剪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