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琪大戏院迎来81岁生日,“上海出品”秀实力
2022-10-12 文体

《深渊》主创分享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10月15日,美琪大戏院即将迎来81岁生日。值此周年庆之际,一批“上海出品”的精彩剧目接连登上美琪舞台,一系列周年庆活动也陆续与观众见面。10月11日,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制作出品的原创悬疑剧《深渊》主创分享会在美琪大戏院方厅举行,导演何念携制作人王珏,演员张露、范祎琳、杜光祎,摄像师蒋运,讲述悬疑原创的精彩历程,探讨镜头语言与舞台表演的权衡把握,分享《深渊》背后的故事,该剧将在10月12日至23日开启美琪首秀。

 ◇ “上海出品”带给观众更多惊喜 ◇ 

剧照

作为一部揽获华语戏剧盛典4项大奖的剧目,《深渊》首轮演出即成爆款,豆瓣评分保持在8分以上,广受观众好评。

该剧兼具“本格推理”与“社会派推理”色彩,关注痛点议题,拷问爱与人性。通过环环相扣的逻辑推理,步步逼近悬疑背后隐藏的亲情真相。正如导演何念所言:“悬疑的背后如果仅仅是悬疑,可能就失去了我们做这部剧的意义。拨开案件,最后我们要看到的还是情感,揭示的是我们的社会原来没有关注到的一些东西,或者是我们需要更多地去做一些给到大众的情感表达。”

《深渊》的一大看点在于镜头语言与舞台表演相糅合的呈现方式。舞台之上一幢旋转的破旧居民楼,摄像师在其中游走,用镜头记录着室内发生的种种,通过楼顶的大屏将剧情推演的细枝末节呈现在观众眼前。打破影像与舞台的界限,镜头语言冲击之下舞台张力尽现。与此同时,透过居民楼的窗户,观众也能窥见表演,两种视角的叠加,带来层次丰富的别样观剧体验。

分享中,主创们从各自视角讲述了这部剧诞生的幕后花絮,整个团队的全情投入共同参与创作,也让这个大家庭在一起拥有了更多回忆。对方言台词几近专注的学习体会,对角色人物用尽心力的揣摩,对创作手法上孜孜不倦的创新尝试都让这部“上海出品”的原创悬疑剧迎来高口碑,国内诸多剧院纷纷抛来“橄榄枝”,邀请该剧进行全国巡演。

 ◇ 多元内容尽显“上海出品”实力 ◇ 

剧照

除《深渊》之外,美琪生日季将有多部精品剧作回归。各类题材集聚,多元内容尽显“上海出品”高水准。好剧连连,共庆美琪81岁生日。

11月4日至6日,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携红色记忆与浪漫情怀,描画盛放青春。以高度凝练的叙事、隽永唯美的意象、灵活写意的舞台,带领观众走进谍战的紧张悬念。一段段风雨中的无声电波,一位位历史中的无名英雄,讲述着“长河无声奔去,唯爱与信念永存”的经典传唱。

11月10日至13日,以母女亲情为内核,以青春校园生活为题材,爆笑奇幻青春喜剧《我才不要和你做朋友呢》在美琪上演,基于电视剧IP改编,讲述亲情、友情、爱情,于暖心故事中,呈现平凡生活的温度。

年末,舞台剧《繁花》第一、二季共同回归。在时空叠印与叙事留白里,两季连演,打造“现象级”戏剧事件。在灯光氤氲与吴音呖呖中,再度演绎一个闪着光的上海滩和这座城市独有的市井气息。

从畅谈天地的“艺述电影”到跨界合作的文化街区,从剧目特饮到生日下午茶,美琪大戏院81周年活动妙趣横生、精彩纷呈。从电影作品出发,“艺述电影”延展至英伦文学、莫里康内音乐、明星与香水、ArtDeco建筑、咖啡生活等多领域话题,畅谈电影背后的故事,体味电影作品的内涵和魅力。

行走于南西老街,体验“触手可及的艺术生活”,与艺术策展、大咖分享、艺术快闪擦肩,感受美琪大戏院与商业街区体验上的珠联璧合。观剧前后品味一杯剧目特饮,不管是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特饮“渔光曲”的先苦后甜,还是舞台剧《繁花》特饮“小辰光”“老克勒”的满满回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