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常识|南朝三谢
2022-10-17 教育

编者按:我国文学史上,诗人词家多若繁星,他们或因风格相近,或因时代相同,或因同乡好友,或因父子师生,而各自被归入不同的流派。

这些流派有前有后,有大有小,地位也有高有低。了解和熟悉它们,对于理解鉴赏诗文大有裨益。

南朝三谢是对南朝三位谢姓名士的称呼,分别是谢灵运、谢惠连、谢朓。

谢灵运(公元385-433年),陈郡阳夏(今河南省太康县)人,世居会稽(今浙江省绍兴县)。东晋大士族宰相谢玄之孙。谢玄死后,谢灵运只有十八岁就袭爵康乐公,因称谢康乐。谢灵运为人奢豪放纵,一向寄情山水,不恤政事,游娱宴集。元嘉十年因谋反获罪被杀。

谢惠连(公元407-433年),南朝宋文学家。陈郡阳夏人。他十岁能文,深得谢灵运的赏识,是谢灵运“四友”之一。

谢朓(公元464-499年),字玄晖,陈郡阳夏人,是南朝的世家豪门子弟。年少时就有文名,早年曾做过南齐豫章王的参军、随王的功曹、文学等职。后来曾掌管中书诏诰,又曾出任宣城太守,所以又称他“谢宣城”。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