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幅度超60%,新版职业教育专业目录“新”在何处
2022-10-17 教育

记者 郭漪

日前,教育部发布新版《职业教育专业简介》(以下简称新版《简介》),新版《简介》服务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展现职业教育专业升级与数字化改造的最新成果,覆盖新版专业目录全部19个专业大类、97个专业类的1349个专业。其中,中等职业教育358个,高等职业教育专科744个,高等职业教育本科247个。

调整幅度超过60% 应对行业数字化转型

据统计,新版目录共计新增专业269个。其中,中等职业教育新增28个专业,高等职业教育专科新增74个专业,高等职业教育本科新增167个专业。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欣斌介绍,新增专业有紧密对接现代产业体系、服务国家战略的特点。比如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设置智能机器人技术、生物信息技术、飞行器数字化装配技术等专业;面向现代服务业重点领域和紧缺领域,设置健康大数据管理与服务、医养照护与管理、婴幼儿托育、智慧健康养老管理等专业;面向乡村振兴和绿色低碳发展,设置现代种业技术、林草生态保护与修复、生态环境工程技术等专业。

“新增专业还紧密对接先进技术,服务行业应对升级挑战和数字化转型。”杨欣斌举例说,比如助力破解“卡脖子”关键技术,新增集成电路技术等专业。对接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催生的技术岗位,新增区块链技术应用、卫星通信与导航技术、云计算技术等专业。

职业规划更清晰体现职普融通理念    新版《简介》将中职、高职专科、高职本科专业简介框架统一调整为9项内容。杨欣斌分析说,内容上来看,新版《简介》主要有以下显著变化:将原“就业面向”调整为“职业面向”,更加明确本专业对应的职业、岗位群或技术领域。将原“职业能力要求”和“主要职业能力”调整为“主要专业能力要求”,按专业对应的职业(岗位群或技术领域)需求,更加突出根据典型工作任务分析出的主要专业能力要求。

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宋凯解释说,“旧版《简介》介绍了学生毕业后可以去哪里上班,新版《简介》则是告诉学生毕业后能从事哪个行业,需要什么样的能力,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同时,新版《简介》中职、高职专科、高职本科一体化的体系架构也体现了职普融通理念,明确了学生的成长通道,为学生继续深造时的专业选择提供参考。在纵向贯通中,明确了层次内涵,明确为什么样的企业和岗位培养人的问题,如面向的职业岗位不同,职业领域典型工作任务的复杂程度不同,毕业生解决职业领域工作内容要求的知识、能力、素质结构不同,“也为实现职业教育贯通融通培养,畅通技术技能人才成长成才通道。”

记者 郭漪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