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秀!总重250吨“大块头”运输车参展进博会
2022-10-1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通讯员 张琳

10月17日,最大组合总重可达250吨的梅赛德斯-奔驰8×8大件运输车运抵上海外高桥港区海通码头。上海会展中心海关关员通过“进博专窗”第一时间受理单证申报,及时开展线上审单,密切配合外港海关开展现场查验,保障展品快速通关。

据梅赛德斯-奔驰卡车相关人员介绍,这辆运输车是公司为重载工况特殊配置的专业车辆,这次将亮相第五届进博会,完成其在中国的首秀。公司希望通过进博会的广阔舞台,更好地展示其新产品、新技术和新服务,更好地参与国内市场。

今年,为支持汽车类展品参展进博会,海关总署出台了专门的便利化支持措施:对于参展车辆完成单车认证并取得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证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要求完成国六环保信息公开后,海关优先依法实施商品检测,出具《货物进口证明书》、《进口机动车辆随车检验单》等相关证明。此外,根据既往的税收优惠政策,对牵引车等部分品类的展品,如在进博会展期内销售,并在合理数量范围内的,还将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

上海海关通过咨询专窗、关企座谈会、工作微信群等方式,加大政策宣贯力度,推动相关便利措施落实,促进“展品”变“商品”,打造进口消费新亮点,持续扩大进博会溢出效应。上海会展中心海关展览品监管一科戴夏羚介绍:“针对此类牵引车,如果参展车辆在展会结束后申报留购,需在单车认证和环保信息公开方面满足前置准入要求。为此,我们会提前对接展商,摸排展品留购计划,派遣业务专家对车辆质量安全和标准合规性给予评估和预判,协助企业与认证机构、实验室沟通,指导解决准入难题。在采信第三方检验机构的检验结果的基础上,海关会快速完成合格评定后优先出具《货物进口证明书》、《进口机动车辆随车检验单》等相关证明,为展品留购提供最大的便利。”

第五届进博会汽车馆的主场运输代理上海国际展览运输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沈卫说:“今年海关新增的针对车辆参展的支持措施,提升了相关展商的参展热情。各项贴心举措叠加,加速释放政策红利,让我们企业真切得到实惠。”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举办进博会是中国政府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戴夏羚表示:“距离第五届进博会开幕不足20天,本届进博会的展品通关已进入冲刺阶段,上海海关首批驻场监管关员即将正式入驻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我们将继续全力做好本届进博会各类海关服务保障工作,让更多‘展品’变‘商品’、‘参展商’变‘投资商’,促进打造‘买全球、卖全球’的常态化展示展销平台,支持进博会‘越办越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通讯员 张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