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爱撸袖!上海援疆医生用点滴鲜血凝爱心,延续生命沪喀情
2022-10-1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针对目前疫情防控与医疗救治中遇到的血库用血紧张,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上海市第十批援疆医疗队队员、喀什二院院长助理、医务部主任孙辉向援疆队友们发出呼吁,“让我们撸起袖子,献出我们的热血,给喀什老百姓增加一份生的希望!”他的呼吁获得了众多医疗队成员的响应。大家一起参与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去,用点滴鲜血凝聚爱心。

“把我们的血液融入到当地群众的血液中去”

10月16日上午十点,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隆重举行,上海市第十批援疆医疗队成员在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喀什二院)驻地全程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振奋人心的大会报告。医疗队队员、喀什二院院长助理、医务部主任孙辉指出,“作为参与国家支援边疆医疗卫生建设的医务工作者,对报告中提到的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有感触,大家有决心为沪喀共建南疆医学高地努力奋进。”

“援疆是很多医生的梦想,这里可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救治更多的病人。”当问到为什么援疆时,孙辉医生的回答简单而坚定,他觉得“没想太多,这是医生的责任”。

南疆有着巍峨的山脉,广袤的沙漠,但是医疗救治水平与内地相比,仍存在不小的差距。慢阻肺在我国患病率高,但由于知识的不普及,我国至少有一半的慢阻肺患者被误诊或漏诊。尤其在基层,这种情况更突出。在2021年8月来到喀什援疆以后,孙辉在日常援疆的工作中践行着一名党员医务工作者的初心。作为呼吸科领域的专家,孙辉发挥自己专业特长,在经过工作调研后发现慢阻肺是当地高发病率疾病之一,但知晓率、检查率、诊断率还是偏低,甚至只有约一成慢阻肺患者接受过肺功能检查。

针对目前疫情防控与医疗救治中遇到的血库用血紧张的困难,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他向援疆队友们发出呼吁,“让我们撸起袖子,献出我们的热血,给喀什老百姓增加一份生的希望!”呼吁获得了众多医疗队成员的响应,大家一起参与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去,用点滴鲜血凝聚爱心,铸就了延续生命的沪喀情,涓涓热血为喀什地区的老百姓铺就生命之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把我们的血液融入到当地群众的血液中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是我们作为援疆干部人才的心愿!此次的献血活动,我们医疗队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大爱无疆、无私奉献的精神,也彰显了队员们热心公益和医者仁心的高尚情怀。队员们捐献的血液有很大可能会用于救治维吾尔族的同胞,这也彰显出我们中华民族一家亲,汉维人民血浓于水的情意。”孙辉告诉记者。

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2012年起,上海决定“集中力量开展攻坚战”,首创“组团式”医疗援疆,派出了来自沪上各大三甲医院优势科室的医生,采取“以院包科”的方式在多个维度深入持续帮扶喀什二院提升综合诊疗能力和管理水平。

十年间,这样的“豪华阵容”不曾间断,一批又一批的上海医生奔赴到喀什二院。他们将东部的优质医疗资源带到喀什的同时,他们充分发挥自身所长,努力将“输血”转化为“造血”,培养了一批带不走的医疗队,大大提升了当地医疗水平。在上海医生的帮扶下,喀什二院在2015年成功创建三甲,建设目标也从过去的“创三甲”转化为“强三甲”,希望打造南疆医学高地。

上海市第十批援疆医疗队领队、喀什二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周斌介绍,为了能让南疆百姓在“家门口”看好病,喀什二院多年来在医院管理、科室建设、人才培养、信息化建设等方面不断精进,“今年喀什二院的省部级科研课题立项数比往年有较大提升,同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的结业考核通过率再创新高,对打造医院人才队伍很有意义。”周斌说。

今年8月16日,喀什二院高分通过国家级胸痛中心(标准版)验收,赢得了专家组的充分肯定。目前,喀什二院已经与120急救系统及11家县级医院签订了协议,建立胸痛院前急救的微信群信息化平台和双向转诊的快速救治平台,全面推进区域协同救治体系建设,极大缩短了急性胸痛患者的救治时间。

多年来,通过“以院包科”等形式,沪上多家三甲医院与喀什二院携手打造喀什二院心血管疾病诊治中心、神经系统疾病诊治中心、妇产科疾病诊治中心等10个临床医学中心,通过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当地的医疗技术水平,目前当地急危重症基本不出区,重病都能够得到比较好的救治,而且效果较好。

除了派出临床科室的骨干专家外,上海还派出了医院管理人才,将先进的医院管理理念和工作方法带到新疆。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宣传处孙辉援疆后,担任喀什二院院长助理、医务部主任,他以等级复评审为契机,梳理了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医疗服务流程以及医疗风险点的查漏补缺,“我来以后的工作重点就是推动喀什二院三甲复评审,随着社会的发展,国家对于三甲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要求,肯定比以前更高,医院的管理也要与时俱进的。通过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帮助医院各项工作持续向好。”

在为当地群众送去优质医疗的同时,孙辉还十分重视宣传工作。“当地老百姓健康方面的知识是比较缺乏的,因此针对一些地方病、慢性病,我们主动联系了喀什人民广播电台,邀请我们的专家教授在当地人上班的时间段做一些健康科普,这样既能拓展当地老百姓的医学健康知识面,进而提高他们的健康素养,也能提升医院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