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复旦“星火”党员服务队开启新一轮场馆讲解词修订,让信仰的力量接力传承
2022-10-1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赵天润 

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开幕,身着“星火”队服,在《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师生队员、指导老师正在认真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热烈的掌声不时响起。“激动、振奋,作为‘星火’队员努力学习好、宣讲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党的创新理论和真理故事飞入寻常百姓家,是我肩头沉甸甸的责任。”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长杨宁说。

当晚,队伍便建立了共享文档,成立专项修订小组,开启新一轮场馆讲解词修订,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其中,做到讲解词、“回信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三结合。

 ※ 用“新料”滋养“新苗” ※ 

奋进新时代,争做追梦人。开幕会次日,前来现场参观的新生发现,“星火”队已经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一些重要提法融合进了现场讲解。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是党的二十大主题的一个关键词。作为《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的翻译者,我们的老校长陈望道的一生正是践行伟大建党精神的真实写照。”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潘越的讲解充满着激情。这份“新鲜出炉”的个性化讲解词,正是潘越聆听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更新的。

“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潘越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这段话也加进了讲解词。她说:“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的信仰,《共产党宣言》则是我们的信仰之源。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来讲,《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的奠基之作;对中国来说,《共产党宣言》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而且他们结合中国实际推进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比如,毛泽东曾对埃德加·斯诺说过,有三本书特别深地铭刻在他的心中,建立起他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第一本就是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

“激动、振奋,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想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的建设专业的博士研究生,深入学习研究阐释‘自我革命’这一重大理论,将是我接下来专业学习的重点。努力学习好、宣讲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党的创新理论和真理故事飞入寻常百姓家,则是我作为‘星火’队员肩头沉甸甸的责任。”杨宁说。

两年前的6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了信。“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这沉甸甸的8个字深深烙下。两年来,“星火”队员从30人增加到64人,覆盖院系由8个扩展到15个。最新消息,最近“星火”队正在招募新一批预备队员,将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融入到上岗培训中,用“新料”滋养“新苗”。

 ※ 信仰的力量接力传递 ※ 

传真理之甘,点星星之火,育“宣言精神”传人,信仰的力量接力传递。

从《共产党宣言》中文全本首译百年启动“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工程”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实施“党旗领航铸魂育人”项目,如今,站在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重要时刻、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推进“强国追梦铸魂育人”行动,奏响铸魂育人“三部曲”,复旦大学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18年5月,时值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问世170周年,为传承弘扬复旦红色基因,由上海市委宣传部和复旦大学发起,上海教育委员会和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支持,学校修缮了国福路51号——陈望道旧居,以“信仰之源”为主题打造《共产党宣言》展示馆,融学习宣传、教育实践、理论研究为一体。

展馆落成,如何运营讲解工作成了一个摆在大家面前的问题。在学校党委号召下,大批复旦青年师生党员主动报名。档案馆、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委教师工作部、校团委等部门通力合作,随即组建起一支面向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开展宣讲活动的党员讲解志愿服务队,“星火”队由此成立,取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与“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星火”寓意每一位队员都能成为传递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火种”。

已是“星火”队第三任队长的杨宁,彼时还是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新生的他就是被校园大师剧《陈望道》中先辈赤诚为党的精神所震撼,成为收到回信后第一批加入“星火”队的成员。

讲好望道老校长的故事,讲好党的故事、传播党的声音,这是“星火”队的主责主业,也是队员们的“看家本领”。“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是“星火”队指导教师周晔在队员们身上看到的变化。他常以暗访式的质量监测法来到场馆中检验队员们的基本功,“我几乎每周都和这群年轻人在一起,看着他们学习新思想、新理论,感受到的是不断增强的做中国人的那种志气、骨气、底气。”

作为“星火”队的运营指导教师,研工部教师孙冰心同样见证着队伍的成长,“队员们在理论学习、服务形式和自身认知上都有很大变化,尤其是在收到回信后的两年,大家更清楚自己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在她看来,大家更多地意识到自己不仅在做志愿讲解服务,更重要的是要成为“宣言精神”传承的引领者、带动者。

擦亮复旦传承红色基因鲜亮的品牌,从场馆内走向场馆外,从线下走向线上,从校内走向校外,从单一形式转向多种形式,目前,“星火”队共有队员64人,分布在14个院系,成立2个党支部,累计服务各界参观者近8.4万人次,开展馆外理论宣讲250余场,形成理论课程80余门,撰写40余份个性化讲解稿,译有英、法、日等多语种讲解稿,筹备大中小德育一体化系列课程20余门,打造理论创新传播矩阵。“星火”队员还赴浙江、宁夏、北京、河北、重庆、青海等地开展社会实践,汲取红色基因的时代内涵。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赵天润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