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1000天,“国门卫士”守好国门平安
2022-10-1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通讯员 范洪祥 石明明

10月18日15时,浦东国际机场T2入境大厅移民管理警察接到海关检疫部门通知,留观点一名旅客情况异常,需边检机关前往协助查验。“队长,这位旅客的手续我来办!”突击队员孟凡广穿戴好防护装备,前往旅客临时留观点完成人证对照后,提醒旅客做好防护,再进行入境审查,最后协同检疫人员将涉疫旅客送上前往隔离点的专车,纳入集中闭环管理。

这是上海机场边检人守牢疫情防控国门防线的工作一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至今,驻守在浦东国际机场的上海机场移民管理警察已连续奋战1000天,始终以严丝合缝的闭环切断了病毒传播途径,守牢国门“首道防线”。

无畏战疫

  保障610余万出入境人员安全通关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们就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彰显移民管理警察的使命担当。”上海机场边检站边防检查处副处长、第五十四临时党支部书记高波带领民警集体请战时说。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上海机场边检站累计组建54个临时党支部,组织经验丰富、业务精湛的民警成立党员战疫突击队,勇毅冲锋,无畏逆行,先后妥善处置CA936航班18名体温异常、服用退烧药等情况人员;以20个小时的“火神山”速度建成边检“迷你口岸”,顺利完成北京分流航班入境检查任务;组建疫情防控大数据分析排查专班,排查锁定阳性确诊旅客百余例;启动“7天集中执勤+7天集中观察+7天居家观察”集中闭环勤务、整建制分区轮勤勤务模式;以不到五分之一的警力连续坚守岗位60多天,24小时驻守疫情防控前沿阵地,全力打赢了“大上海保卫战”。最多的时候,上海机场边检站承担了全国62%的入境航班、53%的航空入境旅客通关保障任务。

守一道门,护一座城,卫一国人。上海机场边检站还主动打破部门壁垒、融入口岸疫情防控大局,探索出一套移民管理机构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战法,累计服务保障610余万出入境人员安全通关,无一起染疫事件经边检查验通道蔓延。

服务大局

  保障20.3万架次国际货邮航班顺利起降  

浦东国际机场作为长三角地区连接全国与世界的重要航空枢纽,货邮吞吐量连续14年位居全球第三、国内第一。

10月18日18:30,一架搭载70余吨进口货物的PO997(首尔-浦东)航班飞抵浦东机场。移民管理警察侯祖勇身着防护装备,沿旋梯而上,迅速核对机组人员信息,借助生命探测仪对航班开展非接触监管、非接触清舱,侧身挤进狭小密闭的机舱,排查机舱隐匿人员风险。民警何鑫强则在上海边检“单一窗口”电子申报平台远程审核办理4名直接往返机组人员边检手续。

机组人员不必下飞机到大厅接受两次检查,既节省了时间、又降低了疫情输入风险,待货物卸装完毕、机体维护工作结束,2小时后,该航班便满载国内出口的电子产品、纺织服装及国际快件等货物离港飞往安克雷奇。疫情暴发以来,浦东国际机场货运量持续高位运行,日均超过200架次成为常态,环比2019年同期翻番的惊人增长,2020年、2021年查验货邮航班量分别为7.2万、7.8万架次,接连创下历史新高。

疫情以来,上海机场边检站推出“全天候电子巡查+‘单一窗口’申报平台+移动车机坪验放+等级风险系统管控+生命仪风险排查”科技组合拳,首创“三随”工作法,即申报平台“随申随办”、机坪验放“随停随办”、全天待命“随到随办”,累计保障20.3万架次国际货邮航班,以不足全国空港口岸1/10的警力,一度承担着全国机场约1/2的国际货邮航班查验任务,为保障供应链稳定畅通、稳定外贸外资基本盘提供强有力服务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上海机场边检站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信心、踔厉奋发、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书写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上海移民管理答卷。”上海机场边检站党委书记、站长刘志勇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通讯员 范洪祥 石明明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