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杨戌雷:以二十大精神引领岗位建功
2022-10-1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受访者/图  

80后污泥处理大师杨戌雷驻守在长江岸边的白龙港污水处理厂已经逾十年。以一名基层一线从事城市水污染防治的产业工人身份,当选成为党的二十大代表,走入北京人民大会堂,有机会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他觉得非常激动,也备受鼓舞。 

10月18日接受记者电话连线时,杨戌雷依然能记得开幕时自己的激动心情“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我能够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有机会来参加这么重要的会议,心情十分激动,更感到使命神圣。” 

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制定了新时代新征程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也指明了未来前进的方向,描绘了宏伟蓝图,提供了前进指南。这体现在个人成长上,也体现在产业发展中,更体现在了国家建设中。 

作为一名基层一线的产业工人,杨戌雷一步一个脚印在建设生态文明的道路上前进,荣获了全国劳动模范、上海工匠、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等光荣称号。他所在的白龙港污水处理厂承担着上海约1/3的污水处理量,就在这个污染物治理的前沿阵地,他亲身经历和见证了上海污泥处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全过程,也用拼搏与创新让自己成为行业领军人物。 

“我所从事的是污水污泥处理这样的水环境保护、水污染治理的工作。我们这个行业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密切相关,正是因为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布局,才促进了行业的高速发展。”如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这部分内容做了很详细的阐述,“既对过去做了总结,也对未来指明了方向。对我们今后的工作会有很深远的引领意义,也让我们感觉到了更重的责任。” 

杨戌雷告诉记者,未来白龙港污水处理厂还要承担新的任务,任务艰巨,更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作为我个人来说,要发挥自己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以让城市生活更美好为愿景,以创新、诚信、专业、负责的态度,带领我们一线的产业工人,积极投身到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能够在基层一线落地生根。”

从工作上看,对于后续的污水污泥治理新建工程,作为党员,他也将带领团队积极投身到这些新工程中去“既要保证原有的设备设施能够正常稳定地运行,同时也要调试好新工程,让它能够顺利运行,发挥最大作用,对我们上海的城市水环境保护、改善人居环境、长江大保护等生态文明建设起到积极作用,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守护一方碧水,是杨戌雷的初心。小时候,外婆居住的苏州河边上有一个泵站,泵站师傅告诉他,这是为了把污水收集好输送到污水处理厂去处理。从那时起,让污水变干净的小小梦想就扎根在杨戌雷心中。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他希望自己能成为桥梁与纽带,带动更多人守护好这一江碧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受访者/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