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查琼芳:我的职责和使命是护佑人民生命健康
2022-10-1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受访者/图

“很高兴有机会能够以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身份参加党的二十大,见证新中国新时代第二个百年开局之际一次重要会议,感到无比的光荣和自豪,同时也感受到了责任和压力。肩负神圣使命,承载人民重托,我一定认真履行我的职责和使命——护佑人民生命健康。”党的二十大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查琼芳说。

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在现场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后,查琼芳的感受是“心情激动澎湃,更对未来充满信心”。

援滇、援鄂,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查琼芳一直在奔走。入党24年、工作24年的她,长期奋战在临床一线,拥有SARS、H7N9禽流感以及甲流、新冠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救治经验。

查琼芳说,在近两个小时的报告过程中,掌声一次次回荡在雄伟的人民大会堂。掌声,为非凡十年的伟大变革而起,也为新征程的光明图景而起。查琼芳和其他党代表一样,心情激动、认真聆听、认真领会。

作为一名来自医疗系统的代表、一名呼吸科医生,查琼芳更关注报告中与医疗卫生发展、护佑人民健康相关的内容。“报告中提到,要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要结合医院发展及自身工作实际,我们要继续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原则,努力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加强重大慢性病管理;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提升卫生应急处置能力;重视培养有灵魂有温度的医学人才;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仁术济世精神,始终坚持‘以患者为中心’,护佑人民生命健康。”查琼芳告诉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我国目前已经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医疗卫生体系,也再次指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作为一名临床医生,查琼芳见证并参与了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变革和发展。谈及上海公共卫生事业近十年的发展,查琼芳的体会是“飞速”,“拿传染病防控体系来说,我们的监测预警网络不断完善,对疾病的发现和处置速度越来越快,救治能力也在不断提升。”

一朝为医,即是一生赴救。这些年,查琼芳越来越深刻理解作为医者、作为党员身上的这份责任。不过,查琼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特别提到“要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这也对医务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治疗患者疾病的同时,也需要关注患者的心理健康。“医学是一门不断发展的学科,自己要学习的还有很多,有很多疾病没办法治愈,但我们可以给病人更多的沟通与关爱,并与他们一同努力,尽可能地缓解疾病的发展,同时做好疾病的预防与科普,将治疗关口前移。”查琼芳说。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这让查琼芳感受深刻。

在抗疫中,查琼芳看到无数青年医师冲锋陷阵的身影,让人感动。在她看来,青年有担当,国家才能有力量,中国青年从初出茅庐的懵懂学子,摇身一变成为披坚执锐的战士,前浪未老,后浪已迎风高涨。对于所有青年医师而言,每一次抗疫都是一次历练和成长。

“我希望青年医师们能够在政治上更坚定赤忱,相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在精神上更加自信清醒,辨别是非曲直,坚定理想信念;在情怀上更加博大厚重,恪守医德、救死扶伤,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在作风上更加坚强勇敢,不向困难低头,敢向风浪说不,用奋斗和担当书写青春诗行。”查琼芳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受访者/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