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年轻人关心二十大,是在关心什么?
2022-10-20 青年

■尚青平

党的二十大开幕直播在朋友圈里刷屏、话题#青年看二十大#登上热搜、“科普式”解读二十大等短视频的热度在青年网络社区稳居高位……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金秋十月里这举足轻重的一周,是我们难能可贵的政治生活体验。

党的二十大,成为了年轻人观察、感知、深思、追随“国之大者”如何举旗定向、擘画蓝图的一个全景式窗口。这是一个高屋建瓴的重要契机,让我们得以抽离个人的小宇宙,在这个特殊时刻,浸润在党和国家的宏大叙事中。

心怀家国的年轻人,关心党的二十大,是在关心什么?

关心新时代十年的非凡伟力。我们党和国家的十年非凡成就与启示,高度浓缩在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十年,也是新时代中国青年飞速成长的十年。这三件大事,青年人感同身受。有无数的青春面庞从见证者到奉献者,将自己的青春燃烧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后浪”们用奋斗击打出的浪花,是时代大潮中的一抹抹亮色。

关心伟大政党的保鲜密码。党作为领导力量是怎么自我塑造的?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77年前的“延安窑洞对话”,毛泽东同志给出了第一个答案:“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党的二十大报告最后一个章节,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字里行间更昭示着一个大党面向未来、继续自我革命的决心与魄力。百年大党何以风华正茂?年轻人在全面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中就能找到答案。

关心政治生活的庄严范本。党的二十大将召开哪些会议?2296名党代表由哪些优秀的榜样组成?二十大会期有哪些重要程序?对于一些年轻的政治“小白”来说,热度空前的二十大无疑是了解学习党和国家的政治生活如何开展的绝佳机会。通过学习报告原文,通过新闻发布会或是新媒体端的官方“剧透”,可以了解党的大政方针,了解党代会的具体组织形式和目的作用,通过有权威性的思维导图、学习手账等创新形式,更生动地领会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

关心中国道路的未来航向。建党百年时,习近平总书记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中国道路接下去怎么走?二十大报告中绘就的宏伟蓝图令人振奋:“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透过报告,年轻人能看到2035年、本世纪中叶的中国是什么模样,也能思考对焦自己在2035年、本世纪中叶时的位置。

关心强国有我的青年使命。教育、文化、收入、就业、社会保障、人居环境、国家安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这些战略筹谋关乎每一个青年人,既是青年受益的方方面面,也是青年可以投身奋斗的广阔领域。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这些战略下开辟出的新领域新赛道,年轻人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

从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全党对新时代中国青年始终高度关怀、寄予厚望。关心党的二十大,广大青年看到的是一个值得期许、充满美好前景的未来中国,也更加激励自己要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团结奋斗之笔,写就更多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青春故事。

尚青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