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成慧:普通劳动者一样能创造不平凡
2022-10-2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受访者/图 

对于自己能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上海普环实业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陈扣娣班班长成慧倍感荣幸,她觉得这是“党给予我们基层工作者最大的肯定”。在一线环卫岗位上已坚守17年的她也希望带动更多年轻力量加入到“城市美容师”这一行业中来。

 ◆ 穿上环卫工人制服参会倍感自豪 ◆ 

作为一名基层党代表,成慧说,自己的成长离不开组织的培养和党的关爱。正如这次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指出让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我十分幸运,赶上了新时代,更是好时代,从一名普通的道路清扫工,有幸成为一名党代表,这是劳动最光荣的体现。”成慧说,自己也是带着感恩和期待来参会的。

成慧是一名土生土长的上海人,2005年加入环卫行业,2009年被调入上海普陀环卫“劳模班组”陈扣娣班组,成为陈扣娣的徒弟,也第一次切身感受到了劳模班组的奉献精神。恰逢上海迎世博600天,大家600天里几乎不休息,有时候一天要工作10个小时。也正是在那时,成慧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时至今日,陈扣娣班组已是上海市劳模集体的“十连冠”,成慧接了师傅的班,成为陈扣娣班班长。她将班组的优良传统继承了下来——每年给徒弟的第一课,都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来班组慰问时的讲话精神。

“这次能来北京参加党的二十大,师傅陈扣娣和班员们也都觉得很高兴,因为这是属于上海所有环卫工作者的一份荣誉。”成慧说,党的二十大期间,她也骄傲地穿上了环卫工人的制服来参会,“因为我很自豪。每个女孩都爱美,我觉得我们这套制服就很美。”

 ◆ 普通劳动者也有宽广舞台 ◆ 

成慧说,她希望让更多人看到自己自信的形象,能够感受到,只要有热情能坚持,普通劳动者一样有宽广的舞台,一样可以发挥自己的人生价值。

“我今天还在和我们团里一位90后的工作人员聊天,说到工作上如果受了委屈怎么办。”成慧说,自己从大楼保洁员做起,到城市清道夫,接受过不少“审视”的目光,“最重要的就是,要放平心态,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

而对这份工作,必须要有一颗热忱的心,发自内心的热爱,才能坚持不懈地成长,才会动脑子想办法把工作做好,进而有所创新。

10年来,成慧和班组成员就不断地在工作上有所创新。针对保洁区域内人流量大、商业网点多、公交站点多、持续产生垃圾时间段多的特点,他们归纳总结出头遍精细化作业法、快速飞行保洁作业法、上门收集作业法、机械组合作业法等“八大保洁法”,开拓了市环卫清扫保洁精细化管理的先河。针对人力三轮冲洗车操作吃力又效率低下等弊端,改造出三轮电瓶冲洗车,针对垃圾飞扬设计出渔网式垃圾兜,针对垃圾分类研发“蓝宝智能回收箱和数字回收系统”……

在日常工作中发现问题,就对环卫工具做小小的改造,虽然不像许多科研成果那样“高大上、高精尖”,但一项项小小的创新举措一样能为环卫事业发展做贡献。“在常人看来技术含量不高的扫马路工作在热爱这份工作的我们眼里却不简单。”成慧说。

 ◆ 希望激励更多年轻人加入 ◆ 

“勤奋的劳动同样能实现自身价值,这对普通劳动者来说是一种激励,我也希望能有更多年轻人愿意加入到我们这个行业,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不平凡。”成慧说,一座城市,如果没有了环卫工人,“颜值”必然会大打折扣,这份职业是不可或缺的。

“其实环卫工人早已不再是一把扫帚扫大街,班组开展作业方法创新、作业工具创新、作业模式创新,我们的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这10年来,成慧也见证着环卫工作越来越有科技含量,而遍布上海的“爱心接力站”,让环卫工人真切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尊重与温暖,“我们很感恩,也会更加不忘初心,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此为行动指南,立足本职,竭诚奉献,做好城市美容工作。”

作为生产一线的共产党员、一名环卫工人、城市治理参与者,她希望在回到上海后,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播给更多身边的人,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发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培育更多敢担当、能吃苦的新时代环卫人,把每一件平凡的事情都做好做细做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受访者/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