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第二场综合演练顺利完成,发挥数字效能,夯实展会应急处置
2022-10-22 上海

进博会开展应急处置模拟演练。受访者供图

进博会期间,交通保障现场指挥部接到指令:国展中心场馆内参展人员中发现异常情况,调派防疫应急备用车前往指定地点,接驳转移场馆内有风险人员。于是,一场模拟演练紧张有序地展开。第五届进博会将于11月5日-10日举办。昨天,以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为实景,城市服务保障第二场综合演练举行。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检验联动、协同配合能力  

本次演练内容包括:交通保障专项演练方案、冷链食品安全及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科技赋能防疫数据应急处置、进博会应急通信保障、市容环境保障应急处置、志愿者引导咨询服务演示等。

通过“进博会场馆内风险人员转运处置”的应急演练,可以实际测试交通安全保障各单位在处置进博会场馆内密接的密接人员转运时应急指挥体系的科学性和力量设置的合理性,以及信息上报、指令流转、响应速度等情况。通过演练,检验与交通保障单位的协同配合,为全面做好交通疫情防控工作打好基础。

市场监管服务保障专项演练现场介绍了进博会进口冷链食品展品闭环管控全流程、全过程的措施。内容包括:口岸检验检疫、分批进入总仓、集中消毒和核酸检测、统一运输入馆、馆内三专管理等5个环节管理措施。

在冷链食品安全及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的演练场景中,市场监管局联合海关、国展中心在展馆开展综合巡查,在对1.1馆甲参展商检查时,在其展示柜内发现两箱冷冻牛肉来源和证票存疑。巡查干部立即报告指挥部,经指挥部智慧监管平台比对和海关核实查验,两箱牛肉检验检疫证、外包装核酸检测证明和消毒证明真实有效,但未经进博会冷链食品总仓小包装消毒和核酸检测,不符合进博会疫情防控要求。经查系企业委托的搬运人员未清理冷柜直接将冷柜连同两箱牛肉一同带入展馆。根据应急处置预案,由市场监管部门和国展中心共同劝阻参展商将两箱牛肉紧急撤出展馆,不再用于展览展示。

从事件发现到事件报告、调查处置、响应终止,通过演示进博会进口冷链食品展品闭环管控全流程的措施举措以及应急事件处置,进一步检验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科学性和应急处置预案的可操作性,检验市场监管局保障队伍应急处置,以及相关部门间联动、协同配合的能力。

  数字化赋能疫情防控保障  

科技赋能防疫数据应急处置演练主要演示数字化赋能疫情防控、领导驾驶舱、“进博随申”服务等,强化进博会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的技术支撑。开展防疫数据应急处置演练,通过进馆证件信息比对,及时发现持有进馆证件人员是否有密接或密接的密接等情况,调整相关人员通行权限,并通知有关部门开展信息核实和应急处置。

此番依托大数据中心“随申办”平台,做好进博会五周年宣传工作,构建进博会服务专栏,为参展商和专业观众提供找展商、订美食、看展馆、查活动、享服务、追新闻、云看展兜上海等信息,服务好进博会展商和观众,力求以丰富权威的服务内容、敏捷快速的响应反馈、鲜明多彩的设计体验,提升进博城市“颜值”和服务“内里”。同时,引流更多人使用“随申办”知晓和体验线上进博会风采,通过“进博随申”把进博会疫情防控各项要求进行宣传告知。

领导驾驶舱通过汇集整合进博数据,联通国展中心进博场馆动态数据、市大数据中心疫情防控大平台、市气象局实时天气数据、市市场监管局市场监管数据、市发改委市场价格数据等,以数字孪生为底座,国家会展中心周边约45平方公里范围区域,综合相关委办局防疫、天气等业务应用场景,综合人、事、物三位一体,着眼于进博会期间数字赋能和分析研判支撑,全方位实时动态展现进博会办展状态、人流热力、舆情热点、配套举措,发挥数字效能,夯实应急处置的数据支撑。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