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海高考大报名启动,你感兴趣的问题都在这里
2022-10-24 教育

《2023年上海市普通高校考试招生报名实施办法》公布!本实施办法所指的上海市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包括春季考试招生、专科层次依法自主招生(以下简称“专科自主招生”)、招收中等职业学校应届毕业生考试(含中本贯通)(以下简称“三校生高考”)、秋季统一高考招生等。

市教育考试院还发布了2023年上海市普通高校考试招生报名问答,一起来看看考生们最关注的热点问题。

2023年本市普通高校考试招生报名包含哪几项考试?

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23年上海市普通高校考试招生报名工作的通知》(沪教委学〔2022〕37号)规定,2023年本市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包括春季考试招生、专科层次依法自主招生(以下简称“专科自主招生”)、招收中等职业学校应届毕业生考试(以下简称“三校生高考”)和秋季统一高考招生等。

凡有意参加以下一项或几项考试的考生均须参加本次报名:

(1)春季考试(2023年1月举行)

(2)秋季统一高考外语科目第一次考试,简称“1月份外语考试”(2023年1月与春季考试同时举行)

(3)专科自主招生考试(2023年3月举行)

(4)三校生高考(含中本贯通)(2023年5月举行)

(5)秋季统一高考(2023年6月举行)

(6)2023年本市艺术类专业统一考试(2022年11-12月举行,包括美术与设计学类、编导类、表演类、播音与主持艺术类、音乐学类)

(7)2023年本市体育类专业统一考试(2023年3月举行)

各项考试时间以上海市教委、上海市教育考试院最终公布为准。

还有哪些类型的考生必须在此次报名期间办理报名手续?

除第一问中需要报名的考生外,还有以下几类考生需要在此次报名期间办理报名手续:

(1)报考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保送生,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含单招)等招生项目的考生;

(2)内地西藏高中班、内地新疆高中班、内地新疆中职班、内地西藏中职班学生;

(3)中高职教育贯通培养模式试点(即“中高职贯通”)、中等职业教育-应用本科专业贯通培养模式试点(即“中本贯通”)、五年一贯制的有关学生,因需要办理转入高等学校手续,也须根据上海市教育考试院的具体安排办理报名手续,其中中本贯通考生须参加三校生高考。

本市学籍应届高中毕业生可以报考哪些考试项目?

本市学籍应届高中毕业生可以报考春季考试、1月份外语考试、专科自主招生考试、秋季统一高考(含本市艺体类专业统一考试)。

本市学籍应届三校生可以报考哪些考试项目?

本市学籍应届三校生可以报考专科自主招生考试,也可以在秋季统一高考(1月份外语考试)和三校生高考中选择一项进行报考。需要注意的是,只有选择了秋季统一高考,方可选择本市艺体类专业统一考试;若选择三校生高考,则不可选择本市艺体类专业统一考试。

春季考试的报名录取对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有何要求?

按照市教委相关文件要求,参加春季考试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其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生命科学)、信息技术(信息科技)7门高中学业水平合格考成绩必须合格。应届高中毕业生如以上7门高中学业水平合格考成绩有不合格科目者,不可填报春季考试志愿。

网上报名何时进行?

网上报名时间安排在10月24日-27日(每天8:00-21:00)、10月28日(8:00-16:00)。届时,本市学籍应届高中阶段毕业生〔高中、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含中专、职校和技校)〕由学籍所在学校集中组织网上报名;非本市应届高中阶段毕业生(往届生、非本市学籍应届生等)自行登录上海市教育考试院“上海招考热线”网站(www.shmeea.edu.cn),点击进入首页左下方的“考试报名”栏目,再点击“2023年上海市普通高校考试招生报名”进入报名系统,在报名主页面上下载《用户手册》,按照用户手册上的流程指导进行报名。

报名参加春季考试的考生是否还要单独报名参加1月份外语考试?

不需要。由于1月份外语考试的成绩即作为2023年春季考试外语科目的考试成绩,参加春考的考生,相当于同时获得了春考外语科目成绩和1月份外语考试成绩。因此在报名系统中勾选参加春季考试的考生,不需要再勾选参加1月份外语考试。

报考本市艺术类专业统一考试应注意什么?

只有选择秋季统一高考的考生,才能勾选艺术类专业统一考试(含美术与设计学类、编导类、表演类、播音与主持艺术类、音乐学类等专业类别)。

需要注意的是,考生在报名时可勾选多个专业类别的艺术类专业统一考试;选择艺术类专业统一考试的考生同时也可兼报体育类专业统一考试。请考生在勾选考试项目时慎重考虑,一旦信息确认并完成网上付费,不得修改和增选统考考试项目。

艺术类专业统一考试采取系统统一分配考点的方式,报名并完成网上付费后,报考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统考的考生须于2022年11月10日9:00-16:00登录“上海招考热线”网站,查看系统分配考点情况;其他统考类别的考生均安排至对应考点。

哪些考生需要参加招生体检?

所有报名参加2023年秋季统一高考的考生〔包括报考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保送生、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含单招)等特殊类型招生项目的考生〕均须参加体检。各区招生体检站一般于每年2月下旬至4月底期间,组织安排考生的体检(包括复查),具体时间以各区考试招生机构安排为准。

报名期间,考生还可以通过什么渠道咨询?

报名期间,请考生密切关注上海市教育考试院“上海招考热线”网站(www.shmeea.edu.cn)发布的相关信息;考生如有疑问,也可拨打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咨询电话:021-35367070(周一至周五,每日上午9:00-11:00,下午1:30-4:00)进行咨询,各区考试招生机构和考生所在中学也会为考生提供相关咨询帮助;考生还可以点击报名页面下方的QQ图标进行线上咨询。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