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叶子“英语UP计划”助力进博会
2022-10-2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进博会有不少国外参展商。身为“小叶子”,在志愿服务中如何用英语流利交流,解答国外参展商的问题,彰显青年人的青春风采和时代风貌?

为了更好地服务进博会,上海海事大学的“小叶子”启动“英语up计划”,化身备课组老师,增加“小叶子”的表达自信。

  == “英语UP计划”助力进博会 ==  

精心编写进博会志愿工作相关资料、整理相关英语单词和情景句型、录制示范音频……对于“英语UP计划”策划组的“小叶子”们而言,由于此前并没有相关备课经验,所以化身“小老师”并非易事。

00后“小叶子”祝锦作为本次活动的负责人之一,是上海海事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同学,曾获第六届亿学杯商务大赛沪津赛区二等奖。上海海事大学“小叶子”经过激烈且严格的层层选拔,本身就有着非常扎实的英语基础。

祝锦介绍:“我和策划组的另外几位同学整理的英语资料主要分为场馆工作篇和防疫篇,都是将词汇和应用场景相互结合。为了找到最准确的表达,每个词汇和语句都通过搜索英语新闻验证。场馆工作篇包括进博会专业用语、基础设施用语、失物招领用语和场馆内容设施用语,主要帮助志愿者提升面对有关场馆咨询、问路、失物招领等场景时的口语应对能力。”

“今年我已经进入大四,每年都会关注进博会志愿者的相关活动,这次也是牢牢抓住机会,成功入选。”身兼“备课组小老师”的交通运输学院的朱昊然同学曾高分通过英语四六级,他开心地说道:“在这次‘英语UP计划’活动中,作为活动的组长,自身的组织和实践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更关键的是,在毕业之前,能以这种方式参与到进博会,参与到这样的重要活动,感觉特别有意义。”

  == 增添英语强化训练趣味性 ==  

为了增添英语强化训练的趣味性,“英语UP计划”策划组的“小叶子”开启头脑风暴。策划组“小叶子”通过趣味游戏、听力训练和情景模拟,将英语训练融入到更多生活场景中。

00后的一年级“小叶子”张瓅安既是“备课组小老师”,也是一名班级团支书。张瓅安曾获未来杯英语演讲比赛上海赛区第一名,她说:“能参与到进博会,成为一名‘小叶子’,一直都是我的梦想。今年我做了充足准备,终于如愿获选成为‘小叶子’,更加荣幸的是成为‘英语UP计划’的一员。我们通过设计每日一次的宿舍分享沙龙,每日三餐英语小剧场视频的分享,或者是英文对话小游戏等,让‘小叶子’全员全程参与,热情满满!大家通过英语影视剧和英语演讲视频观看学习,利用餐间隙与课余时间,轻松学习英语。”

上海海事大学团委老师陈祯如表示,“十分期待我们上海海事大学‘小叶子’能够通过此次活动提升自身英语口语能力,增强表达自信,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以赤子之心助力上海进博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