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新征程!3591名第五届进博会“小叶子”宣誓上岗
2022-10-28 青年

《年轻的力量》RAP特别版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丁文佳/文 吴恺/图

“向前进,博青春!为进博,一起来!”10月28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上岗宣誓仪式暨志愿者临时党、团组织成立仪式以线上形式举行,“小叶子”们以响亮的青春之声庄严宣誓,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中国青年寄予的新希望、赋予的新使命。

今年的进博会有着特别意义,既是党的二十大之后的首次大型国际展览盛会,也迎来进博会的小庆之年、首庆之年,通过进博会“小叶子”们向世界展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志愿者风貌。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第五届进博会志愿者服务保障组组长赵祝平为第五届进博会志愿者总队授旗。团市委书记上官剑为第五届进博会志愿者代表佩戴工作证和徽章。

00后志愿者近九成

参与过防疫志愿服务的占七成以上

“小叶子”云宣誓

团市委副书记、市青联主席丁波介绍了志愿者工作筹备情况。第五届进博会从40所高校招募会期志愿者3591人,本市高校学生已经把参与进博志愿服务作为大学生涯中的一堂重要课程。

在3591名志愿者中,参加过往届进博会志愿服务的共409人,占总人数的11%,其中“二年级”小叶子378人,“三年级”小叶子21人,“四年级”小叶子7人,特别难得的是,“五年级”小叶子也有3人;在所有“小叶子”中,有过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经历的志愿者共2732人,占总人数的76%;此外,00后志愿者增量明显,共3192人,占总人数的89%,将近九成。

目前,志愿者培训、配岗等相关筹备工作已完成。近期,所有志愿者将陆续完成校内基础培训、市级重点培训和岗位实训,志愿者服务保障组将结合综合演练和专项演练,开展“啄木鸟行动”和上岗试运行等工作,帮助志愿者进一步熟悉场馆、流程、岗位职责,增强服务技能,守牢疫情防控工作底线。

“小叶子”的精神将在第五届进博会传承创新,今年继续组建了由137名往届优秀志愿者组成的“小叶子”讲师团,充分发挥往届志愿者的“传帮带”作用。此外,还继续组建了196人的“小叶子”体验官队伍,以志愿者视角拍摄制作一批有内容、具深度、带情怀的短视频。

仪式上,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宁风寄语“小叶子”以昂扬的姿态、饱满的热情与周到的服务,向世界讲述好进博故事、上海故事、中国故事。

持续深化党团活动

“小叶子”之家是温暖港湾也是思政园地

“小叶子”之家

仪式上,团市委副书记、直属机关党委书记邬斌宣读《关于成立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临时党、团组织的通知》。团市委副书记徐豪为第五届进博会党、团员先锋岗志愿者代表颁发先锋岗旗帜。“怀抱梦想、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善作善成;让青春在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仪式上,一首朗诵《学习二十大,志愿新征程》亮出青春向党的铮铮誓言。

自首届进博会举办以来,“小叶子”之家一直深得各届志愿者的喜爱,这里不仅是“小叶子”们的休息场所,更是用于开展党团活动、展现志愿者服务风采、为志愿者提供交流活动的展示空间。宣誓、阅读、心得分享等若干功能区,“学习园地”“梦想舞台”“荣耀高地”“信仰大厅”等板块举行的思政微课堂、学习分享会、集体生日、离园仪式等活动,都让“小叶子”在这里记录下参与进博的过程,感受在此过程中的成长。

在今年的志愿者中,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428人,占总人数的12%;入党积极分子1212人,占总人数的34%。志愿者正式上岗后,将把组织建设嵌入志愿服务第一线,通过创建党、团员示范岗、先锋岗,充分发挥志愿者临时党、团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志愿者党、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过去四届进博会,学校共有546名‘小叶子’参与,120多名历届‘小叶子’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且已有42人转为正式党员。进博会对于高校学生的育人作用相当显著。”同济大学团委黄凯琳介绍,今年共选拔了100名“小叶子”参与第五届进博会,其中党员21人,将继续以进博志愿服务为契机开展“大思政课”教育,并在“小叶子”之家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同时,学校进博会志愿者临时团支部今年将开展“进博微讲堂”活动,通过微信群聊方式,每天会有两名历届“小叶子”在中午和晚上分别分享有关进博会的小知识,“此外,依托我们的优秀党员、先锋党员、退伍大学生进行事迹分享,讲好中国故事,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5周年纪念版徽章

年轻的力量特别版闪亮登场

徽章

进博第五年,已经在“小叶子”之间传唱了数年的上海青年志愿者主题曲《年轻的力量》此次推出了RAP特别版,“Follow me,Follow me,魔都最爱的‘小叶子’!Follow me,Follow me,青春向党的‘小叶子’!”在洋溢着活力的青春歌声里,第五届进博会志愿者已经蓄势待发。

除了激荡在耳的主题歌,每年进博会志愿者徽章的首发、赢取、交换也是“小叶子”们必不可少的仪式感。第五届进博会志愿者徽章在上岗仪式上闪亮登场,今年的徽章由23枚专属徽章和5枚激励徽章组合而成。专属徽章由建团百年主题徽章盲盒、年级生徽章、岗位徽章、“小叶子”体验官徽章等组成,激励徽章由四枚主题徽章和一枚五周年纪念款组成,主题徽章设计理念来自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的殷切寄语。“小叶子”完成指定学习和服务任务,就能获得相应的徽章。进博会期间,还将首次推出“小叶子徽章”数字藏品。

进博会期间,“小叶子”之家每天都将举办相关主题活动,比如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分享会、党的二十大知识竞赛、“我和我的进博”脱口秀活动、朗读亭诗写新征程等,进博会已经成为“小叶子”们在志愿服务火热实践中成长成才的重要平台。

 ◤“小叶子”都已准备好 

 在这青春的世界舞台闪耀◢ 

第五届进博会志愿者将陆续赴岗服务,00后“小叶子”逐年递增,“高年级”的“小叶子”也不在少数。进博会见证了他们从本科生到研究生、从入党积极分子到正式党员的不同身份转变,“四叶草”中处处都是“小叶子”的青春奋斗故事。

■“进博回忆是那么生动难忘,让我忍不住再次投入”

第一、三、四届进博会伴随着就读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研一的黄倩仪从本科生到研究生,从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再到正式党员,从“小叶子”一员到“小叶子”讲师团一员,见证了她的一路成长。这一次,她升为“四年级生”,再次参与进博,成为第五届进博会会期现场引导咨询岗位志愿者。

在历届进博会服务期间,黄倩仪每天早晨五点起床、日均几万步数、10余小时服务时长,让她在回校的大巴上总会疲惫睡去,但想到能够尽己所能地去帮助世界宾客,听到他们真诚肯定的感谢,和来自不同学校的小伙伴们互帮互助时,又对新一天的服务充满了期待。黄倩仪说,“进博会的这些回忆都是那么的丰富、生动、难忘,让我忍不住再一次投入到今年的进博中,继续书写我和进博的故事。”

“成为‘小叶子’让我从‘家门口’来到‘世界’面前”

“还记得第一届进博会的时候,我还在读高二,当时在书桌前就很憧憬。”就读于上海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专业的康欣莉在进入大学后,遇上了“小叶子”招募,认为这是一个就在“家门口”的机会。而她从高中起就未停下志愿服务的脚步,进入大学后,康欣莉也活跃于各种志愿服务项目中,去年参加第四届进博会成为虹桥论坛志愿者,今年服务于第五届进博会场馆保障与技术服务组。“作为一名‘二年级生’小叶子,要在进博会的更迭中不断地突破自己。”身为一名预备党员,康欣莉看到进博会将“世界”摆在了面前,而她也希望自己能以中国青年的身份站在“世界”的面前。

“让党旗、党徽闪耀在志愿服务一线”

今年,上海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在读研究生郑锦波终于如愿成为了一名“小叶子”,在参与进博会志愿服务之前,他身上的标签一直都是“西部计划”志愿者。在新疆志愿服务的这一年,让他终生难忘。他表示,“‘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我切身参与的实事。”

与此同时,郑锦波充分认识到广大青年从事志愿服务,用青春小我构筑社会大我的重要性,“在这种理念的指引下,我积极报名参加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志愿服务,向世界展现中国形象。”此前,当他得知自己将服务于综合接待组,对英语有一定要求后,就开始每日收听英文广播,不断磨练自己的英语口语水平。郑锦波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小叶子’,应让党旗、党徽闪耀在志愿服务一线,我定会坚守好进博一线的志愿服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丁文佳/文 吴恺/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