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突发状况赢得更多宝贵时间!交医“小叶子”全线纳入进博会互联急救系统
2022-10-2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视频

为更好应对在进博会可能的突发医疗事件,今年,上海市急救中心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全体95名“小叶子”纳入互联急救系统。届时,120接电后,在患者附近的注册志愿者们可以同时通过上海市急救中心互联急救App获得事发地点、患者病情概要信息、附近AED网点分布等信息,凭借收到的信息可迅速赶往现场实施初级救护,从而为抢救患者生命赢得更多时间。

 ◇ 共同铸就交医这张青春名片 ◇ 

今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与上海市医疗急救中心合作,并于昨天在线上开展第五届进博会交医急救响应志愿者培训会。上海市医疗急救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张志锋介绍上海市医疗急救中心职能,着重强调在急救车辆与专业急救医师抵达现场以前实施正规、及时的救助,可大大提高患者救治效率和效果。张志锋鼓励进博会交医志愿者既要做好进博会医疗保障工作,又能在回到校园后持之以恒参与急救响应工作,以青春力量护佑上海市民。

记者了解到,所有第五届进博会交医志愿者由此被纳入上海市急救中心志愿者系统成为急救中心正式志愿者。当“四叶草”场馆出现医疗急救事件时,互联急救App将立即呼叫附近的志愿者,志愿者也可通过App得到120的专业急救指导。

“我们作为医学生志愿者加入到进博盛会,倍感荣耀。应急救护作为一项医学生的基础技能,我们更应学好、学深、做实。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要发扬志愿服务的奉献精神,深入提高急救应急能力和救治能力,展现交医青年的风采,让大家共同见证交医这张青春名片。”2021级护理学专业研究生顾嘉说。

“披上白袍,救死扶伤,我背下一本本厚厚的医学书籍,一次次进行医学技能培训,为的就是能在需要我的时刻做出应有的贡献。”叶聪睿是2018级临床医学五年制(英文班)本科生,每年都会参加急救技能培训,并在课余时间走进校园、社区、楼宇等积极开展急救知识科普,让身边更多的人了解急救、学习急救。叶聪睿希望,自己能充分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更好地维系他人的生命健康,而此次互联急救的纳入,为医学生们提供了又一种助人方式。

 ◇ 打造沉浸式实践育人平台 ◇ 

今年是2019级医学生白岩松成为“小叶子”的第三年。在白岩松看来,高校大学生志愿者应召而来,应声而动,汇集在这里,成为进博会的一部分,“小叶子”,就是大家的称号。“敢于拼搏无所不及,让我们共同在自己的岗位上砥砺奋进,书写进博故事,用实际行动为新征程增光添彩!”

交大医学院团委书记游佳琳说,此举也是近一步提高急救应急响应能力和救治能力,让交医“小叶子”能以更饱满的精神和更优质的服务投入到工作中,展现青年精气神,发挥专业优势,将白袍使命和志愿服务相结合,用实际行动圆满完成这次志愿任务。

此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五届进博会志愿者誓师大会暨专题培训已顺利召开,95名“小叶子”蓄势待发,用交医风采书写志愿青春。这当中,女生74人,男生21人;59名本科生,36名研究生;11名党员,79名团员。其中67人曾在疫情中参与相关志愿服务,迎难而上,热心奉献;本届还有10名“二年级小叶子”、3名“三年级小叶子”,持续助力进博。

交医团委志愿者指导中心“我能心急救”志愿服务队为此也专门组织“小叶子”们开展基础生命支持技术演练。志愿者通过场景模拟,实地演练服务过程中应如何快速有效地开展心肺复苏等急救技能,凸显交医“小叶子”作为医学生的过硬专业素质,为服务进博打下扎实基础、作好充分准备,将进博会志愿服务工作模式打造成为沉浸式的实践育人平台和思政教育第二课堂。

为了更好地服务进博,充分发挥党、团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加强对党、团员志愿者的思想动员和政治引领,根据工作实际情况,交医第五届进博会志愿者临时党支部、团支部同步成立。

与此同时,交医还为每位志愿者精心准备了保障物资,内含防疫爱心包、免洗洗手液、颈枕等生活物资和定制晴雨伞、笔记本、贴纸等进博限定周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