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闪耀“中国红”的小叶子:策划进博会微党课,参与党群服务保障志愿工作
2022-10-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从策划进博会微党课,到参与党群服务保障组志愿工作;从一名“小叶子”,到完成身份转换,成为一名长期管理岗位“小叶子”......对于上海海洋大学“小叶子”韩巍而言,这既是研究生毕业前最好的“礼物”,也是来之不易的机会。

韩巍在本科和研究生期间曾担任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和团支书,他希望把在学校和临港新片区团工委兼职锻炼积累的经验用于进博会志愿者工作。“我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参与到进博会党群服务保障组志愿工作当中,希望为传播中国声音、联通中国与世界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闪耀中国红。”

从“新片区”到“进博会”

将团委兼职锻炼经验用于志愿服务

回忆起刚收到成为第五届进博会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通知时,韩巍坦言道,“我当时心情十分激动,立刻跳了起来。”虽然已经不是第一次担任进博会志愿者,但是长期管理岗位“小叶子”需要更久的服务周期,工作内容也相对更复杂艰巨,非常考验组织协调能力和专业能力。

对于韩巍而言,这次成为进博会长期管理岗位“小叶子”别具意义,他所学的专业也和进博会有着不解之缘。“我硕士学的是翻译专业,正是能够服务于中国对外开放事业。研三就业求职之际,我选择加入进博会长期管理岗志愿者队伍不是一时冲动,而是受到另一位海洋大学学长——全国道德模范、救火英雄王海滨的影响和触动。他曾是首届进博会长期管理岗志愿者,我希望自己也能传承海大人‘小水滴’志愿服务精神。”

正是由于上海海洋大学浓厚的志愿精神,韩巍希望能将自己在临港新片区团工委兼职锻炼积累的经验,用于进博会志愿者工作,更好地服务进博会。“我在临港新片区团工委兼职时,参与了志愿服务、课题调研、活动策划、会议场务和公文撰写等工作,积累了很多重大推介大会等活动文件的中英翻译工作。”

为了不耽误进博会志愿工作,尽早进入工作状态,韩巍在最开始的服务期间,从临港新片区到青浦徐泾的国家会展中心,途径近90公里路程。每天早上五点天还未亮,就已经起床,共享单车、公交车、地铁等出行轮番换乘,来回路成近6个小时。“让我觉得特别温暖的是,没过几天,在学校团委和党群服务保障组老师的帮助下,我解决了住宿问题,以更充沛的精力体力投入到工作中。”

正是这样的志愿服务热情,使韩巍不仅自己成为一名进博会的“小叶子”,作为班长他还带着班级同学一起做志愿服务。去年他们班成为了第四届进博会的神仙班级,班里13名同学成为志愿者“小叶子”,全班近一半人服务进博会。韩巍说道,“这些经历让我觉得自己在热爱与坚守中,走过了一段精彩的旅程。我能够承担更多的责任,为增进中国与世界沟通交流服务。”他希望用自己外语优势传递中国好声音,助力中外人文交流。“以后我会继续参加涉外志愿服务,为中外交流贡献自己的力量。”

从策划微党课到协助对接党建联盟

成为进博会党群服务保障组“小叶子”

从参与策划学校进博会微党课,到协助对接指导进博一线临时党组织建设和党员管理,“小叶子”韩巍让志愿工作和红色文化相结合,以实际行动践行青年党员责任。去年,在第四届进博会志愿服务期间,韩巍担任了运营统筹组志愿者第一临时党支部书记,他和临时党支部支委策划、组织了“弘扬进博精神”党史学习主题微党课。围绕“奉献”精神,他分享了自己学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宝贵精神的思考感悟,“希望自己能以“无我”的状态担重责、挑重任,不负进博、不负同学”。

今年进博会,韩巍主要参与协助对接指导进博一线相关党建工作,以及筹备组织迎博办博期间重大会议和活动。目前他正在协助对接进博会一线党建联盟50家单位、整合国展中心周边党群资源,打造“1+9进博城市客厅”等工作。“我在其中参与了中英文名称翻译、进博城市客厅电子名片修订等工作。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为追求更佳的内容、表达和排版,稿件和修订版本多达数十次。领导老师们和同事们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时刻感染着我,他们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不错过任何一处隐患。最终,老师的一句‘完美’,让我觉得所有的‘较真’和辛苦都是值得的。”

此外,韩巍还协助筹备组织进博一线党员誓师大会、协助开展进博“啄木鸟”行动和进博党群服务站点建设等工作。“在我负责对接相关单位、设备调试、后勤保障等工作时,我深刻感受到,投入进博筹备工作,全身心投入到每一件事情,才能确保每项工作‘完美’完成。”

事实上,从学校学生到成为进博会筹备工作人员并非易事,韩巍需要快速完成“身份转换”。韩巍回忆道,“进博会长期志愿者工作的沟通方式上与我之前可能不太一样。在党群服务保障组领导老师耐心指导下,我多观察、多学习身边领导同事的沟通和做事方法,用最短时间进入了工作状态,一定要将党建工作做出水平,我对第五届进博会充满期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