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海最老红色书店感受评弹中的诗画江南
2022-10-3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说到江南文化,评弹最能代表江南。每当评弹唱起,那江南的淅沥小雨,湿润小巷便历历在目,令人神往。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化戏曲文化普及推广,由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与上海评弹团共同打造的“评弹中的江南文化”系列活动今在1925书局迎来第二期。

在1925书局举行“评弹中的江南文化”活动也是情理之中的事。前身为商务印书馆虹口分馆的1925书局,成立于1925年,是上海现存最老书店,江南韵致满满,同时也是上海著名的红色书店。而曾在书店工作三年并入党的陈云同志又是评弹老听客。据记载,小时候陈云常跟着舅父到镇上书场听评弹,有时舅父忙碌,他就去书场站着墙边免费听书,也称听“戤壁书”。晚年的陈云仍关心评弹的发展,对上海评弹团提出“出人,出书,走正路”的要求。

整台活动由上海评弹团当家青年优秀演员担纲。青年演员、评弹“丽调”传人陆锦花带来了《我有一段情》,这是她根据“无锡景”曲牌改编的评弹音乐作品。陆锦花将秦淮风情融入苏州评弹,在伴奏上尝试加入同琵琶一样属于弹奏型的弦乐器,并对旋律进行创作,加强了表现力。

00后新生代演员郑鸣秋演绎了作品《秋思》因具备词、曲、唱三绝,成为弹词艺术一朵奇葩。唱词全摘自唐诗,句句有来历,由评弹名家周云瑞采用祁调演唱,但有所创新,加入戏曲元素,增加独具特色的“过门”,使老祁调焕发了新生。

此外,弹词选曲《书房自叹》选自中篇评弹《情探》,唱腔优美,富有江南弹唱音乐的特色,上海评弹团团长高博文曾在今年国家大剧院新年音乐会上表演过。弹词开篇《莺莺拜月》选自长篇《西厢记》,是近年来新媒体平台走红的热门曲目。

整场活动其实就是一台以评弹为切入点的戏曲和江南文化的普及。高博文说,评弹,有个‘评’字,戏剧的评论、人物的剖析、矛盾的化解,都在其中。大家听评弹,常常是听个道理,对怎样为人有一份清澈的理解。”

据悉,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红色文化精神,整合区域资源,深化戏曲文化普及推广,“评弹中的江南文化”系列活动在一年时间内,将以每月一场的频次在1925书局持续举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