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举办首届托幼行业职业技能大赛
2022-10-3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卫生保健实操技能,幼儿营养膳食制作……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212名来自幼儿园和托育机构的保育员、营养员展开了一场技能比拼,这是上海首次举办托幼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从市教委了解到,此次大赛列入市人社局2022年上海市职业技能竞赛活动计划,旨在示范引领,以赛促训,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保育人员队伍。

近年来,上海始终立足“幼有善育”持续发力,推进学前教育和托育服务普惠高质量发展。为积极推进学龄前儿童善育民心工程,提升本市保育人员队伍的职业素养和工作能力,上海举办了首届托幼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大赛面向全市近2000所幼儿园和托育机构的保育员、营养员,经过激烈的区级初赛角逐,共有212名选手进入10月29日-30日举行的市级决赛。

为稳妥办赛、科学防疫,大赛采用分项目、分批次、分区域的方式开展。在保育员组的赛事中,来自全市16个区的152名参赛选手根据现场抽题内容,向评委展示卫生保健、保教操作和情景讲述等实操技能。而同时进行的营养员组比赛中,60位选手需要在3小时内独立完成花式冷盘、三道指定菜肴和一道自选菜肴制作。与普通烹饪赛事不同的是,营养员们要充分掌握幼儿营养膳食知识,更加注重菜品的营养性、色彩搭配的美观性和食物品种的丰富性。选手们表示,技能大赛的举办,不仅让他们得到了与同行切磋的机会,在比赛过程中提升了综合素养,也增强了职业获得感和荣誉感。

本次赛事由市教委、市卫健委、市人社局指导,上海市托幼协会、上海市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主办,上海开放大学、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早期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协办。据悉,市教委近期开展了一系列加强保育人员队伍建设的举措,包括组织各类队伍培训、建设保育带头人工作室等,将进一步提升上海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质量,努力实现幼有善育。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