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肖邦钢琴曲为什么有着别样的魅力?
2022-10-3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年少成名的陈萨,现在堪称是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中国钢琴家之一。作为唯一在利兹、肖邦和范·克莱本三大国际钢琴赛事中均获大奖者,她更是因为肖邦作品的演奏,受到业界和乐迷的普遍认可。10月30日晚,陈萨登台东艺,献演俄罗斯重量级作曲家斯克里亚宾早期的一些小品和《第三钢琴奏鸣曲》以及肖邦的24首前奏曲全集。音乐会现场的票子早早售罄,足见乐迷们对于这位“低调”钢琴家的认可与喜爱。

肖邦对于陈萨来说 ,是十分自然的选择,就像是老朋友的相见。2000 年陈萨在肖邦国际钢琴大赛中获奖;2010年,在肖邦诞辰 200 周年之际,波兰政府授予其“肖邦艺术护照”,以褒奖她在演奏肖邦音乐方面的卓越与贡献;2015 年陈萨在国家大剧院弹奏的肖邦玛祖卡全集,三个小时的音乐历程令人印象深刻;去年她发行了新专辑《肖邦夜曲全集》,为乐迷带来了极为个性化的演绎和诗意表达;今年又上演了肖邦前奏曲全集。

随着时间的变换,陈萨对肖邦音乐的认知也在不断变化,她曾表示,弹奏过无数次的肖邦 24 首前奏曲每每演奏,自己都仍然会有新的收货。“它是一个庞大的生命体,需要被完整体现。”陈萨说,无论演奏或聆听,都像是经历了一段悠长的生命弧线,“当你在看一些非常棒的电影,它的时间跨度很大,中间的心路历程跌宕起伏。看完以后,也许几天都还沉浸在那样的情境里。我觉得演奏肖邦的前奏曲应该是一个类似的状态。”

在前奏曲里,肖邦和陈萨就像命运共同体一样,在演奏中分享各自生命的历程,对事物的看法,对人生的理解,“教堂的钟声、从屋檐落下的雨滴、抑或是风卷汹涌和带有血性的音乐瞬间都时常出现在前奏曲的篇章里。”陈萨说。

相比较于肖邦,斯克里亚宾的作品并不常出现在陈萨的曲目范围里。在陈萨看来,可能是心境上的感应,最近两年她愈发能够在他的音乐中得到某种共鸣。斯克里亚宾的早期作品,色彩斑斓且富于幻想的乐段,非常令人着迷。“他的一些小品非常具有即兴和浪漫色彩”,而对于他的第三奏鸣曲,陈萨说,在很小的时候初次聆听慢乐章时,“那是一种令人忘记时间的存在..但是相对于肖邦而言,他的表达更多肆情与即兴,也魔幻和疯狂,无论旋律还是织体,已经能发现许多他后期作品中的更加神秘主义的影子在这里那里。”在陈萨看来,现场的演奏有很多种不同的可能性,她要做的是在这些可能性中,去寻找到最能说服自己的一种诠释方式来表达。

在东艺舞台上的陈萨,魅力十足,而在生活中,她则洒脱随性,总尝试着用独特的视角观察着世界,并把它融入到自己的艺术创作中。“如果不先找到自己,得不到‘真经’也就谈不上与世界分享的价值。”她说,“我们可能会被某些东西打动,无论是来自大自然还是从杰出佳作里学习到的,那些瞬间塑造着我们的审美,也会影响我们的接人待物和在生活和工作上的种种选择。”

陈萨说,自己的生活观念,是“爱、忠于自我、好奇心、真实、勇气”。这一切构成了她,也让她的音乐,有了别样的魅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