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少年“征战”冰场
2022-11-01 文体

赵姝涵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

为期两周的上海市第十七届运动会冰球比赛(青少年组)暨2022年上海市青少年冰球锦标赛在闵行区飞扬运动中心落下帷幕。本次赛事根据年龄划分组别,其中,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的嘉一附小冰球队尤为特殊。作为本场比赛中唯一一支“轮转冰”“非俱乐部形式”的学校队伍,能够代表嘉定区出战四年一届的市运会深感荣耀且实属不易。

青少年不怕苦不怕累的体育精神令人感动

“学校2015年建立,第二年开始组建冰球队。其实,最初只是一个轮滑球队,经历了5年的孵化从零开始,今年3月份,在嘉定区体育局和教育局的支持下,冰球队才正式转到冰上。从集训备战至今,队员们只有13次在真冰场上实践的机会,比赛经验更是为零。”嘉一附小冰球队教练唐剑勇告诉记者。

面对其他7支以俱乐部形式参赛、实力更强的球队,嘉一附小尽管一直落后,但在为数不多的实战过程中,队员们能够从发挥不稳到熟练运用各种技战术和巧妙的过人技术,游刃有余地驰骋在赛场上,唐剑勇对此赞不绝口。“学校从一年级就开始进行轮滑运动的普及,并开展一年、每周一次的轮滑课程,让学生们掌握基础技能。学习过程中,专业教练会以自身的经验,关注身体素质好、爆发力强、反应灵敏的学生进行选拔后训练。”

唐剑勇说:“冰球队从7月中旬正式开始为期一个半月的集训。一周6天的刻苦训练为备战市运会而努力着。开学后,训练安排在每天的课后服务时间段,还是一样的一周6练,增加了学业上的压力,队员们的时间更紧凑了,但他们齐头并进,训练学习两头抓。每周1次3小时高强度的上冰训练,每个队员装备里的速干衣全部湿透,汗水顺着他们的发梢和脸颊流下来,但是,没有人喊苦喊累,他们不怕苦不怕累的体育精神也在感动着我们。”

为实现既定目标的努力过程比胜利更为重要

比赛结束后,队员们意犹未尽,纷纷将感受写在自己的日记本中。今年五年级的冰球队队长樊天琦表示:“戴上厚厚的冰球装备,握起手中的球杆,踏上光滑的冰面,我的内心无比激动和自豪。为了比赛,我们一次次摔倒再站起来,汗水一次次浸湿了我们的冰球装备。面对巨大挑战,我们谨记教练的鼓舞,作为守门员,我拼尽全力守护我们的球门,竭尽全力完成了比赛……”五年级队员赵姝涵说:“打比赛的过程中,学习到了很多球队都会用的一个方法,我认为我们都有水平打好,不是说我们打得一点也不好,只能说我们有非常大的进步空间。”

上海市嘉定区体育局竞技体育科科长刘高伟表示:“嘉一附小冰球队是首次参加市运会,胜利固然重要,但为实现既定目标的努力过程更为重要。通过这次比赛,队员们不仅仅是收获了一份成绩,更多的是收获了一份成长,在自己成长道路上有过这么美好的一段童年经历,从中获得的是一份坚持、一份自信、一份团结和一份勇于攀登、不怕困难的勇气。愿嘉一附小冰球队的队员们带着这份勇气与自信,在未来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作为上海市最高规格、最大规模的综合性运动会和青少年体育赛事,四年一届的市运会是对青少年运动员长期刻苦训练的实战检阅,但运动的魅力不仅仅是更高更快更强,而是在于能够让生命更健康快乐,使生活更美丽阳光,使人类更文明进步。目前,嘉定区把市运会参赛作为加快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重要承载区和“健康嘉定”的重要组成部分,体教两家共同携手,充分展示传统体校、学校体育、社会力量办训三种模式协同发展,展现嘉定城区软实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