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参加“沪洽周”活动成效显著,累计签约投资合作项目22个
2022-11-0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

“湘”约“沪洽周”,共绘新蓝图。11月3日上午,2022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上海)产业园区招商推介会在上海举行。湘西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致辞,湖南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毛七星出席并讲话,副州长马碧主持推介会。来自全国各地的90位知名企业家以及湘西州宣传、商务、发改、文旅广电、科技部门和9县市及其产业园区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 招商宣传片《又见湘西》来了 ==  

本次招商推介会,依托2022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的平台,以产业园区承接产业转移招商推介为主题,旨在全面深化与以上海为主的长三角地区经贸交流合作,寻求共赢合作伙伴,推进“五好”园区建设。

龙晓华州长在致辞中说,湘西州具有政策集成、多重叠加优势,为投资者提供最优惠的政策支持;湘西州具有联通南北、承接东西优势,为投资者提供便利的交通条件;湘西州具有特色产业基础、潜力无限优势,为投资商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湘西州具有宜居宜业、宜游宜养优势,为投资商提供最佳的生活环境。 “投资湘西就是投资未来,拥抱湘西就是拥抱未来。”龙晓华州长向广大企业家、社会各界朋友发出诚挚邀请。

推介会上,在播放湘西州新拍摄制作的招商宣传片《又见湘西》后,湘西州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凌作了题为《有“园”“湘”聚 共创未来》的主旨推介,重点介绍了湘西州相对完整的园区体系、发展现状,以及“五好”园区建设政策支持、前瞻规划、精准对接“三大利好”,并向广大投资者发出优质营商环境等您来、园区专享服务等您来、优质招商项目等您来、项目落地要素优供等您来“四个等您来”的投资邀约。湖南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毛七星向广大投资者推介湘西州越来越好的投资环境,鼓励企业家选择去湘西、成就在湘西。推介会上,企业家代表还现身说法地分享赴湘西州投资发展的机会与体会。三湘印象集团总裁王盛声称“投资湘西有助于实现公司利益最大化”。浙江洪量新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洪洲坦言为什么选择在湘西投资的三大原因,一是“交通盲肠”变成了“铁公鸡(机)”,二是单一企业变成了产业链,三是投资服务由“有”变成了“优”。

  == “沪洽周”与进博会同频互动 == 

经过前期对接洽谈,本次“沪洽周”期间,湘西州累计签约总投资为 147.1 亿元、合同引资 144.6 亿元的投资合作项目22个。其中,总投资12亿元的泸溪县电子用新型材料项目在湖南省政府举办的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推介会上现场集中签约;本次州级主会场签约项目21个,总投资额135.1亿元,合同引资132.6亿元。这批项目涉及新能源产业、绿色矿业、文化旅游产业、新材料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商贸物流业、现代农业、白酒产业等。其中,“三类500强”企业新投资项目5个,合同引资63.4亿元;外商投资项目1个;有湘商背景项目16个,引进资金126.7亿元。

湘西州商务局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湘西州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实现省外境内到位资金累计645.18亿元、“三类500强”企业共投资33个项目、实际利用外资累计1410.03万美元,吸纳外来投资的产业结构逐步优化。特别是今年前三季度,产业园区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酒业、电子信息等10条优势产业链产值增长10%,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绝对主力军。

   据悉,作为湖南省政府落实对接长三角战略的一次重大招商经贸活动,今年的“沪洽周”于11月上旬与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出口博览会“同频互动”,旨在充分利用进出口博览会客商资源,实现“展销商”变“投资商”。湘西州政府除了参加省政府举办的跨国公司恳谈会、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推介会、“味道湖南”精品湘菜品鉴会等系列活动外,还自主举办了这次产业园区招商推介会,并在会前举办了媒体见面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