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高不再和寡,东艺室内乐精品月吸引沪上懂经乐迷
2022-11-0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曾几何时,室内乐在古典音乐的演出市场被视为“曲高和寡、叫好不叫座”,但随着各大机构持续不断的推广,室内乐正越来越受到“懂经”的古典乐迷的推崇。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获悉,东艺的室内乐演出高潮本月即将来袭,从11月3-10日,四台六场纯正室内乐演出轮番上阵,让沪上乐迷一次过足“乐”瘾。

室内乐为何容易成为阳春白雪?因为它对作曲家、演奏者、观众三方都有很高的要求。和交响乐作品相比较,室内乐显得感情细腻、含蓄,而且更加注意发挥每件乐器的技巧和表情的“潜力”,对各声部的乐器在组合关系上也更加精雕细琢。因此,这就要求作曲家必须有高度的艺术技巧水平,演奏者也必须配合默契,而欣赏者则要比较仔细、用心地“深入”音乐,才能对其中的妙处心领神会。

东艺此次上演的系列室内乐,都是精挑细选的精品。德国指挥家比洛曾提出横贯德国200年音乐发展史中的“3B”作曲家——巴赫Bach,贝多芬Beethoven,勃拉姆斯Brahms,也构成了德国古典音乐从巴洛克时期到浪漫主义时期最重要的传承和发展。今年恰逢勃拉姆斯逝世125周年,2022年11月3至5日,由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上海友人室内乐团(ELA)与上海音乐学院汉四重奏联合呈现的“莱比锡-汉堡纵贯线:德国室内乐音乐节”将以这位音乐巨擘为线索,在三天时间内,通过两场主题音乐会、一场专题讲座的形式,以顶尖演奏和重磅曲目,展现德国室内乐的灿烂辉煌。

勃拉姆斯杰出的代表作有很多,除了四首交响曲之外,还有大量的歌曲、钢琴和室内乐作品。11月10日,中国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将携手著名钢琴家孙颖迪致敬大师,共同演绎勃拉姆斯的三首小提琴奏鸣曲,给大家带来一场充满温情与力量的“完全勃拉姆斯”。这三首经典之作,情志脱俗,清新动人,忽明忽暗的忧郁情绪牵动着旋律的悸动,展现了作曲家多愁善感的一面,堪称室内乐杰作。作为第一位夺得国际小提琴艺术最高奖之一——意大利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大赛金奖的东方人,吕思清无疑是当今乐坛最活跃的杰出中国小提琴家,他和孙颖迪的合作,将完全释放勃拉姆斯的魅力。

除此之外,提到音乐史上最著名的小提琴协奏曲,德国浪漫主义乐派作曲家、指挥家和教育家布鲁赫首演于1866年的G小调第一小提琴协奏曲总是榜上有名。这部被誉为“小提琴十大协奏曲之一”的作品无疑成为布鲁赫最著名的代表作,自问世上百年来盛演不衰。除了赫赫有名的第一小提琴协奏曲外,布鲁赫作为作曲家的一生对各种音乐体裁与形式全都颇有建树,创作甚丰。在这其中,他显然对单簧管情有独钟。11月5日上午,旅德单簧管演奏家、硕士生导师、德国音乐类最高大师班演奏文凭(博士)获得者郎逸峰将与爱妻旅德中提琴演奏博士姜瑞娟以及青年钢琴家韩梦阳一同在浪漫深秋献演多部单簧管室内乐经典作品。

此外,11月5日晚间,“中国夜莺”黄英将为观众们带来一场“爱情专场”——“爱的喜悦”独唱音乐会,带来亨德尔、切斯蒂的巴洛克歌剧和清唱剧,马尔蒂尼、普朗克的艺术歌曲,普契尼的经典咏叹调,还有青主的《我住长江头》、丁善德的《玛依拉》、刘青的《越人歌》等一系列既蕴含古典诗词浓重的人文气质、又具有中国艺术歌曲独特韵味的作品,以中外艺术歌曲、咏叹调,表达多姿多彩的爱的形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