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区教育系统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0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11月3日下午,黄浦区教育系统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会上,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宗建作了二十大精神专家辅导报告;二十大代表,时代楷模,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吴蓉瑾分享了参加大会的体会感想。

10月16日,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吴蓉瑾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二十大报告。身为一名基础教育代表,吴蓉瑾此次参会收获很多,感悟也很多,今天的传达学习二十大精神会议上,她结合亲身经历,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和体会。吴蓉瑾首先从“数读报告”带大家再次重温了大会的议程、意义和主题,以及十五部分的内容。随后,她结合个人体会,从采访关键词、交流发言等方面讲述了参会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悟。

“我在发言中主要讲了三个方面,一是坚持红色教育。涵养家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二是实施情感教育,关注学生需求,培养健康情感。三是深入研究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数字教育,推进数智驱动,探索五育融合。”吴蓉瑾说,从“教育信息化”到“推进教育数字化”,是更进一步的发展,是建成教育强国、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赶考大军的队伍正在壮大,我们将继续实践以情感教育为魂的数字教育,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立鸿鹄之志,走奋斗之路,以新的奋斗赓续爱的事业。”她表示,将积极履职,努力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传播者和践行者,以新的奋斗赓续爱的事业。

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宗建从二十大召开的深刻历史背景与重大意义,二十大报告的主题、框架和特征,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和理论创新以及如何在学懂弄通做实二十大报告精神上下功夫四个方面对大会报告做了全面且深刻的解读。

会上,黄浦区教育党工委书记陈亮对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深学细悟深信笃行,坚定坚决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二是精心组织广泛发动,迅速在全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三是准确把握核心要义,深刻学习把握二十大精神中教育相关学习重点要点;四是立足黄浦教育“十四五”规划,坚持知行合一,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效。

黄浦区教育学院思政教研员吴立宏在会后表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思政课担负着重要任务。在教师层面,要系统推进学习培训;在学生层面,要有机融入教育教学。

黄浦区教育系统“师说”理论宣讲团、市南中学教师徐轶铖表示,在后续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中,宣讲团将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我们集中政治、历史等专业学科的教师制作了统一的宣讲课件,对有明确规定的宣讲内容进行了严格的部署,确保宣讲中不出差错。同时,我们在课件中也进行了一定的“留白”鼓励宣讲教师结合所处学段、学科的特点,填补特色案例,让我们的宣讲既冒热气又接地气。”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