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言难尽的这一场……
2022-10-31 文体

山东泰山打得海港毫无脾气。本版均为新华社图

尽管镜头不多,但武磊是海港队中为数不多的亮点。

山东泰山3:1上海海港

上海海港昨晚迎来了中超第二阶段最强劲的对手山东泰山,这场“山海之战”也是本轮的焦点,由于榜首的武汉三镇这一轮输球,山东泰山赢球便能追平武汉。海港则希望借助近来的强劲势头继续冲击三甲。

这是双方继去年足协杯决赛之后的首次交锋,尽管有了武磊的回归,不过海港昨晚依旧没有跨过这座山,武磊与巴尔加斯也没有太多精彩的连线,最终海港1:3不敌泰山。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最艰难的一场巴尔加斯被全面限制

来到中超后,尽管与海港其他队友之间还需磨合,但巴尔加斯很快适应了这里的节奏,与武磊更是保持着西甲时的默契。不过昨晚的比赛中,巴尔加斯却体验到了中超强队的实力。

山东泰山主帅郝伟对于上海海港以及莱科的战术显然有过很好的研究,去年足协杯决赛中,郝伟针对单核奥斯卡的防守布置得非常到位,导致那场比赛海港很难组织起有效的进攻。而昨天巴尔加斯享受了同样的待遇,莫伊塞斯和孙准浩两名中场球员始终在给巴尔加斯上对抗,也基本限制了武巴连线,可以说这是巴尔加斯加盟海港至今踢得最艰难的一场比赛,以至于在比赛尾声时巴尔加斯也出现了体能不足的情况,莱科在85分钟用另一名外援卡隆将巴尔加斯换下。

巴尔加斯身边的保利尼奥也遭到了严密的防守,在激烈的身体对抗下,保利尼奥根本发挥不了优势,全场彷如梦游一般,多次传球失误甚至给后防带来许多麻烦。这场比赛在中场对抗中海港完全落于下风。

丢球后的海港虽然发起猛攻,但由于地面传切的战术被对方限制,甚至开始不断地用高球传中,而面对人高马大的泰山后防,这种方式无疑是对方最喜欢的,效率可想而知。

镜头最少的一场武磊的机会实在太少

在比赛的79分钟,海港完成了一次漂亮的突击,吕文君边路反越位后下底传中,武磊如闪电一般在门前拍马赶到弹射破门,延续着连场进球的记录。这个进球很好地展现了武磊的风格,只可惜类似的机会在比赛中太少了。

这也是全场海港唯一一次下底传中,而在大多数时间,海港进攻球员根本没有机会突到底线。虽然海港球迷看到了久违的“文武连线”,不过近来非常频繁的“武巴连线”却少了很多,上半场巴尔加斯曾给武磊传出过两个好球,一次很有威胁的直传球给到了插上的武磊,可惜武磊没有调整好步点,导致射门太轻被王大雷没收,而之后那个极具威胁的角球也找到了后点插上的武磊,这次武磊非常有力的头槌砸在了门梁上,错失了在上半场取得领先的机会。

武磊近来的闪耀表现与巴尔加斯的助力息息相关,但由于巴尔加斯领衔的海港中场本场比赛被限制,也导致武磊触球的镜头非常少。不过在武磊进球后,海港曾有一段时间踢得颇有气势,在一次攻防转换中,保利尼奥找到了准备前插的武磊,但他的传球被泰山后卫郑铮用一个非常夸张的拍球动作破坏了,这让刚准备启动的武磊和李圣龙非常不满,对于这样一个破坏对手绝佳机会的动作,当值主裁李海星只给了郑铮一张黄牌。

后防“短路”的一场在阵型摇摆中迷失

就在这次判罚后不久,泰山完成了一次反击。一个看似简单的后场长传却直接找到了克雷桑,而全场盯防克雷桑的魏震被对方甩开,面对颜骏凌,克雷桑轻松地将球打进,将比分锁定在3:1,同时也彻底断送了海港扳平的希望。

吴兴涵58分钟打进第一球后,泰山开始打起了防守反击,克雷桑之后的两个进球都是如此的轻松,可见海港的防线已经失控了。进入中超第二阶段后,随着蒋光太的加盟,海港防线更进一步,尽管偶尔会出现“短路”的现象,总体非常稳健,但是昨晚的比赛海港却在下半场出现了防线失控的现象,被进3球也是海港本赛季单场最大的失球数,确实值得警惕。

莱科在比赛的首发中又一次选择了三中卫阵型,并派上了老将于海,但效果不佳。下半场虽然换回四后卫,但仍旧有点扛不住泰山的冲击力。从最近的比赛看来,四后卫比三中卫更适合目前的海港,只看莱科如何考量。

无可奈何的一场临场无妙手莱科很“痛苦”

然而单说昨晚的比赛,莱科在指挥上依旧被郝伟比了下去。面对泰山这支劲旅,莱科并没有值得称道的妙招,反倒是郝伟除了在防守上限制住了海港之外,几次换人也非常到位,他启用冲击力并不强的郭田雨出任首发,但是在37分钟就果断用费莱尼替下郭田雨,搅乱海港的防守部署,下半场吴兴涵替补出场1分钟就取得了进球,而反观莱科的换人并没有产生太多的效果。

赛后莱科认为海港只踢了半场好球,并表示球队在下半场突然不会踢球了,“我们更多是回传和防守,最终输了比赛。”莱科这样说道,“令人痛苦的是输掉比赛的方式,我们中路丢球被打反击令人感到非常遗憾。比赛本可以朝着不同走向发展,但我们没能杀死比赛,跟这样的对手踢,需要90分钟表现如一。”

至于郝伟的突然大面积换人,莱科居然表示自己也不清楚,说出了“我当时知道的话就做调整了,对这个情况我很伤心”这样的话,这让海港球迷颇有些难以接受。

输掉这场比赛后,海港在本赛季中超争冠更没有希望了,目前与河南队同积40分,排位很不稳固,身后的球队积分与海港差距很小。向上依然可以冲击前三,但也可能随时掉队,海港必须时刻保持警惕。而如果本赛季海港想在足协杯有所作为,甚至冲击冠军的话,像山东泰山、武汉三镇这样的劲旅必须要战而胜之,不仅需要球员们付出更多的努力,莱科也必须拿出高水平的布阵和临场指挥的表现。而莱科能在下次面对郝伟时做到技压一筹吗?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