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沪洽周以“开放新动能,内陆新高地”,在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2022-11-0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

今年的“沪洽周”与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同期,于11月3日~8日在上海举行。自2001年首届“沪洽周”举办以来,湖南与长三角地区持续深化协作对接,双方合作领域不断扩宽,合作水平不断提升,两年一届的“沪洽周”活动已经成为两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重要平台。2022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将充分利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国家级平台参展商资源,以“开放新动能,内陆新高地”为主题,举办的一场互利共赢的盛会。

 ◆ 近年来发展来势良好,厚积薄发 ◆ 

湖南历史人文厚重,以“心忧天下、敢为人先”为精髓的湖湘文化渊远流长。交通区位优越,6800多公里高速公路连接南北、贯穿东西,沪昆高铁和京深高铁在湖南长沙交汇,高铁经济圈初步形成,“一枢纽一干六支”高效民航交通加快发展。湖南科教实力较强。全省有78位院士、128所大学,在校学生约115万,每年高校毕业生约35万,涌现出超级稻、超高速列车动力控制系统、国防科大超级计算机等一大批先进科技成果,为近年来的厚积薄发打下了坚实基础。

湖南省作为中部大省,比较优势明显,发展来势良好。近年来,湖南省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已建成门类齐全、实力较强的工业体系。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拥有国内最大研发制造基地,电力机车产品占全球市场份额27%,居全球第1。绿色发展已成为湖南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在绿色氢能源产业涉及的风机、光伏、输变电、制氢电解槽装备、储能等多个产业链环节,湖南优势明显。太阳能光伏电池制造装备在全国排名第一。医药产业布局不断优化,形成了长株潭核心集聚区、环洞庭湖集聚区、湘中南医药带集聚区、大湘西中药谷等四大产业集聚区。

交通方面,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内河航道总里程居全国前列,长沙“四小时航空经济圈”不断扩大,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成为现实。政策方面,出台招商引资“黄金十条”,对符合条件的“三类500强”企业来湘设立集团、区域或功能性总部,引进外贸实体企业等进行资金支持,2021年兑现奖励资金1.7亿元;设立1亿元政府风险补偿金,支持外贸企业发展。改革方面,创造了“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品牌,实现了企业群众一件件“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一次办好”。目前,全省企业平均开办时间从过去的5个工作日,压缩至现在的1.5个工作日以内,部分市县半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

 ◆ 站在全新的历史起点,收获满满 ◆ 

今天的湖南,正站在全新的历史起点上,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2022沪洽周”全省共调度省级签约项目88个,投资总额935.88亿元,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大项目支撑作用强。88个省级签约项目的平均投资额达10.64亿元,投资额在10亿元以上项目共32个、占项目总数的36.4%,投资额739.1亿元、占投资总额79%。“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4个、占项目总数的15.9%,投资额308.6亿元、占投资总额的33%。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6个,中国500强企业投资项目4个,民营500强企业投资项目4个。

制造业项目占比高。制造业项目65个、占项目总数的73.9%,投资额638.28亿元、占投资总额的68.2%,涵盖了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先进产业链。如湘潭高新区“两新三电”特色产业园项目,将以智能制造产业为主导,打造电机、电控、电传动专业产业园。外向型主题鲜明。外资外贸项目14个,投资额300.1亿元。

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推介会现场,安排四轮次项目签约,已签约4份战略合作协议和14个项目。第一轮由省政府与上海证交所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第二轮签约3份战略合作协议,由省商务厅分别与上海丰树管理有限公司、戴德梁行房地产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湖南农业发展投资集团与益海嘉里签署;第三轮至第四轮,每轮签约7个项目(13个投资项目、1个湘品入沪产品采购项目)。13个投资项目的投资额333.5亿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