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丰收,爱劳动——沪上多校开展“中国农民丰收节”主题教育活动
2022-10-31 教育

记者 曹莹

从“知识的课堂”走进“实践的课堂”,从“书本的世界”走入“自然的世界”,沪上各校在一年一度的“中国农民丰收节”前后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庆丰收”活动,给学生们播下热爱劳动、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的种子,让学生们在实践活动中获得劳动的真切体验,学会珍惜,学会感恩,学会用双手去播种自己的未来。

识农具 感受劳动人民的智慧

青浦区凤溪小学五年级部分学生代表寻访了学校隔壁古思浜农民小区民间收藏家王良瑞的住所。同学们被王爷爷家墙上各式各样的农具引发了浓厚兴趣,认真听王爷爷讲述了这些农具的故事和它们背后蕴含的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让同学们深深感受到祖国的发展离不开勤劳的劳动人民,要永远传承热爱劳动的优良品质。

进田间 与长辈一起犁地种菜

青浦区沈巷中学的同学们依托自己紧邻农村的优势,与家中长辈一同走到田间地头,切实感受丰收的喜悦。有的与爷爷奶奶一起抚摸饱满的稻穗;有的和爸爸妈妈一起采摘丰收的果实;有的拿起工具浇水、犁地、种菜,样样干得有模有样。学校还组织学生们开展劳动教育,有的学生跟着老师揉面、切面,做成美味的面点;有的跟着老师用茭白叶编制麦穗,为祖国献上丰收的祝福。

做美食 感悟节约粮食的意义

闵行区浦航实验中学的学生们走进青少年实践教育基地的烹饪课堂,戴上厨师帽、围上围裙,在基地老师的带领下学习制作时令美食。

实践基地梁老师带领大家一同学习制作南瓜饼。梁老师从南瓜的种植、应用价值入手讲解南瓜饼的制作。在老师细致的讲解和示范指导下,同学们井井有条地操作起来,清洗、切块、蒸煮、和面、制作、煎炸,认真仔细且忙得不亦乐乎。一双双小手很快把硕大的南瓜变成香甜可口的南瓜饼,把粮食成功变成日常生活中的美味食品。教室里洋溢着收获的喜悦,同学们也从活动中切身感悟到爱惜粮食的真正意义。

爱劳动 各年级分别完成任务清单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宝山实验学校在“丰收节”活动给不同年级的同学设置了不同的任务清单。一年级的小朋友收到的任务是“自觉起床,自己叠被子,自己穿衣服,自觉看书,主动打扫卫生,垃圾分类处理,自己整理书包,自己系鞋带,认识三种秋季成熟的蔬果”。三年级的小朋友的任务难度升级到“洗一次米煮一回饭,认识七种秋季成熟的蔬果,简单画一画我认识的蔬果”。

对于没有条件让同学们走向田间地头的学校来说,一节关于粮食的主题班会课上、一幅关于爱惜粮食的绘画作品,或是一个关于粮食的手工作品也能让同学们感受到丰收的喜悦和爱惜粮食的意义。泗塘新村小学作为宝山区“行知行”劳动基地校,学校里就在丰收节前夕掀起了一波“丰收节”的巧手热潮。学生用扭扭棒扭出胡萝卜、西瓜、南瓜、茄子等纸黏土成品。另外,多所学校还通过国旗下的演讲、主题班会等形式宣传了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理念,将热爱劳动、擅长劳动的意识在学生心中得以强化。

记者 曹莹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