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 博青春|上健医“小叶子”眼中的“健康上海”
2022-11-0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

59名来自上海健康医学院的“小叶子”组成了本届进博会爱国卫生与健康促进志愿者队伍,并由市、区两级4名公共卫生专业人员带队。健康“小叶子”行走穿梭各场馆之间,负责开展控烟宣传、巡查、劝阻等协助控烟管理、疫情防控宣传和健康提示、健康服务引导、应急救助咨询等志愿服务。他们成为了进博会中“健康上海”的一道流动风景线,这些“小叶子”眼中的点滴变化正折射出“健康上海”的与时俱进。

最近,上海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修正案,并于2022年10月28日起施行。电子烟被纳入公共场所禁烟范围,即全市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及部分公共场所的室外区域禁止吸烟(包括电子烟)。这是该条例实施12周年之际的又一新举措,也意味着社会共治的无烟城市建设又迈出重要一步。

就此,今年的“四叶草”场馆内已全部更新新款禁烟标识,营造良好的无烟环境氛围,为健康进博助力。进博会会期里,59名上海健康医学院医学生组成的爱国卫生与健康促进志愿者队伍,携带着最新手持牌做好岗位职责。

上海健康医学院2020级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的寿雯悦是一名二年级“小叶子”,她对自己的一身着装有别样的荣耀感。原来,进博会爱国卫生与健康促进志愿者的着装与红色西装“小叶子”有些不同,是白色冲锋衣和蓝色马甲,蓝色马甲上有“爱国卫生与健康促进岗”字样,目的就是为了提醒展商和观众不能违规吸烟,健康上海有你有我。“绿色四叶草,健康无烟草”的LOGO以及特制的最新禁烟手持牌,彰显着他们的工作职责和努力的青春使命。

“由于修正案刚刚施行,部分烟民对于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止电子烟还有待进一步宣传和贯彻落实,所以,我们的职责就是在巡馆时带上手持牌,做好宣传,促进四叶草里的健康新风尚。” 寿雯悦说。

从劝说参观者前往吸烟点吸烟到全面禁烟,寿雯悦看到了进博会对“无烟进博,健康上海”的不断努力。“第四届进博会时,我负责监测进博会展馆设置的室外吸烟点及其周边的空气环境监测。如今,拿着带有禁止电子烟图案的新手持牌,我感受到的是时代的越发进步和健康上海的态度。”

与此同时,上岗前的急救培训,为他人科普健康知识的储备与沟通技巧的磨砺,都让寿雯悦受益匪浅,一步步向一名合格的医学生前行。“在进博会志愿服务中,彰显新时代青年的风采和担当,也为我未来发展提前打下了实战经验。”二赴进博志愿之约,寿雯悦依旧倍感珍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