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历进博|一场官司一个展会,坚定丹麦玩具大咖对中国市场的信心
2022-11-0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请大家不要把手机举起来,因为我们的新产品还没有正式发布。”第五届进博会上,乐高集团工作人员小心地提醒前去采访的媒体记者。

知识产权,成为进博会上各大国际知名品牌关注的重点。

 ◆ 侵权乐高,判赔3000万元 ◆ 

多年来,市场上出现的各种假冒乐高积木一直是困扰乐高集团的大事。就在前不久,他们还在中国打了一场官司。

最终,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对“乐高”诉“乐拼”系列标识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案作出终审判决,认定“乐拼”生产厂商构成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且程度恶劣,判令其立即停止侵权,赔偿乐高博士有限公司经济损失及为制止侵权行为所支付的合理开支共3000万元。

“赢了这场官司,增加了我们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乐高集团高级副总裁黄国强介绍说,乐高已经连续5年参加进博会,今年又恰逢乐高集团90周年,这次也是乐高集团自2018年以来展台面积最大的一届,达到396平方米。

参加进博会的5年,是乐高飞速发展的5年。目前,集团在中国开设的乐高品牌零售店总数已从2018年的60家增长至超过380家,覆盖的城市数量也从18个拓展至100多个,在上海的门店达到30多家。2022年1月,乐高集团宣布扩大其位于浙江省嘉兴的工厂业务,以支持在中国市场的长期发展。

此番乐高集团打造了一个充满趣味和创造力的“乐高游乐场”,从首届进博会的“进宝”主题乐高颗粒马赛克墙,到第二届的乐高积木版3D进宝模型、第三届的“乐造星球”、第四届的“创造力花园”,再到本届的“旋转木马”,作为进博会“五年级生”的乐高集团已经连续5年为进博会特别打造大型主题装置。

这次亦是乐高集团连续第5年在进博会发布全新中国文化元素玩具新品,包括福运成双新春摆件、新春花车、悟空小侠齐天大圣终极变形机甲等。

“尽管遭遇疫情的挑战,中国市场所展现的韧性和活力依旧让我们对市场的前景充满信心,因此我们将继续进行战略投资。”黄国强表示,乐高集团将继续拓展在华品牌零售业务,计划于2023年在中国大陆新开设80家品牌零售店。此外,乐高集团还将于今年年底在抖音平台正式开设官方店铺,进一步强化其在主流电商平台上的业务布局。

 ◆ 上海重视品牌知识产权保护 ◆ 

“我们从市区两级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和上海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部门选取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进驻综合服务区柜台、进博会知识产权保护办公室、进博会知识产权保护和商事纠纷处理服务中心。”上海市知识产权局方面表示,他们在进博会展前1-2周对工作组人员进行集中培训,通过案例和实务操作进行现场模拟培训。在进博会布展期间,工作组派员轮流进场巡馆,检查展品、展板和宣传品,发现涉及侵权假冒知识产权问题及时通知整改,争取将问题遏制在展会开幕前。

在进博会举办期间,将每天现场定时定点巡查,维护展会现场知识产权保护秩序。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指导下,展会期间现场开展知识产权法律咨询、注册申请服务,受理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的投诉,及时处理涉展知识产权纠纷。

上海对国际品牌知识产权的保护也已经辐射到了进博会场外。

这次“鉴定国家队”中检集团上海有限公司与得物App宣布成立消费品鉴别联合研究团队,在五大维度深入鉴别合作,包括鉴别研究、鉴别培训认证、鉴别行业标准、鉴别实验室技术创新、消费品鉴别等。

“为了把鉴别研究做扎实,得物商品研究团队遍寻全球,采买用户喜爱的正品商品作为鉴别研究样本。”得物App鉴别业务负责人张志鹏介绍说,目前得物正品样本库,覆盖13个消费品类、1500多个品牌、10万多个商品。商品研究团队对不同品类、品牌,多版本商品进行系统性研究,形成鉴别报告后,才会上架商品。

中检集团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毅表示,今后双方将共享商品正品样品库,共同推动鉴别服务的标准化。

“下一步,中国将大力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积极参与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违法行为,加强与世界各国协作,携手开创知识产权保护新局面。”市场监管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蒲淳在第五届进博会“保护知识产权 打击侵权假冒国际合作”虹桥分论坛上指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