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瞥见海派艺术的薪火相传
2022-11-0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海派艺术素有流传有序的特点。一代代艺术家薪火相传,海派文化也不断发扬光大。2022年第三届“艺脉相承”海上油画雕塑名家邀请展今天在上海九点水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邀请了35位上海油画雕塑名家参展,从他们70余件参展作品中,观众可以鲜明地看到“中西融合”的海派书画精神在这些名家身上的接续与演变。

记者了解到,“艺脉相承”主题展览2018年首次举办于上海吴昌硕纪念馆。吴昌硕是海派艺术的开宗者,他所处的时代正是中西文化碰撞、融合的时代,他把西方油画的色彩运用到了中国画中。而“艺脉相承”邀请展则是上海油画雕塑家们的一次追本溯源。

展览出品人,九点水美术馆理事长陈玉林告诉记者,其实这个展览更早可以追溯到上海的“亦师亦友”系列展,此展独辟蹊径,通过呈现各艺术家之间的联系,来呈现海派艺术的有序传承。“亦师亦友”展停办后,“艺脉相承”展成了一个接续。此次再次举办,邀请艺术家梁进青继续担任策展人。他表示,希望“艺脉相承”能够成为上海的一个文化品牌,将海派艺术“一脉相承”地延续、呈现出来。

此次展览可以说是上海油画界的一次盛会,通过他们的作品,观众对于海派绘画,尤其是海派具象写实油画的发展脉络会有一个比较清晰的了解。艺术家张自申、章永浩是参展艺术家中最为年长的两位。90岁高龄的张自申师从吴作人、艾中信,虽是参展艺术家中的老大哥,但仍保持着旺盛的创作力。此次参展的《春雨》《秋色》是他特意为“艺脉相承”新近创作的油画作品。

同样90岁高龄的章永浩,是一位雕塑大师。矗立于外滩的《陈毅市长像》就出自老先生之手。这次参展的两件作品《太极》和《对歌》,创作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但从线条、构图来看,放在今天依然充满魅力。

应该说,动能永存、充满热情是海派艺术的又一大特点。艺术家们用敏锐的观察力和手中的画笔发掘着身边的美好,抚慰人心。艺术家夏葆元描绘了武康路上的老麦咖啡馆,俞晓夫记录了张园开放日的某个瞬间。陈燮君笔下的“浦江世博”、徐伟德笔下的“豫园”、朱刚笔下的“外滩”,还有应小杰笔下的“黄浦江”、“苏州河”……上海,从这一幅幅油画中展现着她的深情、浪漫与多元。

陈丹青的参展作品《女孩》,是一幅木板油画,创作于2021年。画中的女孩梳着高高的马尾辫,青春靓丽。据介绍,这位模特其实是陈丹青亲戚家的小孩。将亲友入画,在陈丹青过往的肖像作品中并不多见,这也是该幅作品首次公开亮相。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