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现场!国展中心周边的“警察蓝”
2022-11-0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图

在进博会国展中心周边,有一群“警察蓝”坚守在岗位上,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责任和担当,展现出青年民警的锐意进取。90后轨交民警在现场有条不紊疏导人流,保障进博会徐泾东地铁站站内客流秩序平稳有序;95后交警日夜坚守,在进博会国展中心周边道路指挥交通,度过别具意义的从警第100天。今日,记者来到国展中心徐泾东地铁站和国展中心周边道路,直击这群在熙熙攘攘人流和车流中,守护进博会的青年民警。

 ▽ “硬核”科技 ▽ 

无感测温保障高峰日地铁平稳有序

上午10时,记者在地铁徐泾东站的安保前方联合指挥所看到,一串串绿色数字正在“闪现”。“36.5℃、36.2℃、36.8℃……”每个快步行走的参展人员出现在验证测温通道的画面中,几乎都在一秒内“闪现”出体温信息。

在现场,上海市公安局轨道公交总队虹桥综合交通枢纽治安派出所90后民警庄凯和同事正有条不紊地疏导人流,检查乘客证件。庄凯介绍,“为了做好早高峰的疏导工作,今天早上我6点就起床了,6:45和同事从所里出发赶往这里。我主要负责徐泾东4号口的客流疏导,以及验证乘客的证件。目前,在轨交2号线徐泾东站出站平台至出入口通道(3号口至5号口通道区间内)共安装了5组红外无感测温设备,可对通过人员进行实时无感测温,第一时间预警体温异常人员,并由车站民警和员工配合实施拦截。”

上午10时25分许,记者看到从轨交2号线徐泾东站的5号出口去往国家会展中心的人正有条不紊地通过环形通道安检通道。这里是国家会展中心的西0米层安检入口,从轨交2号线4、5号口出来的参展商、观众都在这里经过现场设置的蛇形通道有序排队进入安检区,可以看到,整个安检全流程便捷、迅速。

青浦公安分局第五届进博会安保第一责任区负责人许歆告诉记者:“根据前几届进博会的经验,今年我们在之前的基础上再优化、再精细,将所有验证都集约到证件上,实现了一证无感知通行,进一步提升了通行、查验效能。针对入场时可能出现的相对集中客流,我们前期已反复验证,制定详细预案,确保现场秩序井然。正值周末,今明两天可能会迎来集中参观。”

如果入场时遇到瞬时大人流,民警将会采取哪些措施?记者了解到,现场民警将根据实际情况启用大、中、小蛇形循环通道,同时引导轨交2号线4、5号口出来的人流分别前往3、4号和5、6号馆间通道,或者西8米层安检通道进入场馆,确保现场不出现人员积压、拥堵等情况。

 ▽ 从学警到警察 ▽ 

身份改变使命感和责任感不变

凌晨5点,天还未亮,杨浦公安分局增援进博警队95后交警邢文灏就从杨浦区赶往进博会国展中心。虽然前一天刚执勤到晚上10点,但他仍然以最昂扬的状态,最饱满的热情,在早高峰开始执勤工作。从10月20日起,邢文灏和同事们便开始了披星戴月的执勤工作,驻守会场周边,指挥道路交通。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诸光路会卓路路口,直击邢文灏开展指挥疏导的工作现场。打手势、转身、移步、喊话……现场车流川流不息,站在路口指挥的邢文灏,身姿挺拔,动作行云流水。

对于初出茅庐的新警而言,做好进博会国展中心周边交通工作无疑是个挑战,不仅要求对工作业务熟练,更需要现场灵机应变的能力。邢文灏每天执勤在12小时左右,具体的在岗岗位和时间,会视国展周边当天的交通情况而变化。

不过,在老交警的传帮带下,邢文灏很快就适应了新的道路环境。邢文灏说:“在现场,有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金海波‘钉’在岗位上,带队开展排堵保畅和交通秩序维护工作,带领我们青年民警迅速进入状态。尤其是面对早高峰的车辆事故,金师傅会沉着冷静地让车辆靠边,高效处置事故,最大限度减少堵车影响。”

作为杨浦公安分局一名增援进博的警队民警,邢文灏在进博会度过了从警生涯中别具意义的第100天。事实上,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参与进博会安保工作了,去年他以上海公安学院学警的身份参与进博会安保工作。“在此之前,我当过兵,从‘橄榄绿’到‘警察蓝’,从学警到警察,虽然身份改变,但作为一名青年民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未改变。我希望用实际行动忠诚履职,用青春热血护航进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