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历进博|它是一只蝉,一只有君子之风的蝉
2022-11-0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图、视频 

它是一只蝉,但不是一只普通的蝉。它来自于本届进博会5.2馆消费品展区的一场艺术展,据说单价4.5亿,同批运抵上海的25件展品价值5.6亿元,也成为迄今为止进博史上申报价值最高的单批展品。中国传统文化被融合于当代珠宝设计中,是这些展品的特质。记者看到,在这一充满艺术气息的展馆中,老与新、中与西的“对话”,更是无处不在。

 ◇ 传统中国文化融入现代珠宝设计 ◇ 

蝉抱一颗帝王翡翠,背面镶一颗温润的紫罗兰翠玉。钛造的蝉身肢干上,翡翠圆珠皆采以“内格榫卯嵌接法”镶嵌。薄如发丝的翅膀采用的是“翡翠切割润光专利技术”,切割出中华传统图腾样式;蝉腹的纹理深刻地表现金属雕刻的功力……形态、色彩、光学的推撞和融合,展现出极强的视觉冲击。

这就是华人艺术家陈世英(Wallace Chan)最为知名的作品之一《悟禅知翠》。现场小姐姐介绍了作品背后的含义——自古以来,蝉便是诗人墨客的吟咏对象,也被视为丰收、高洁的象征。“蝉”与“禅”同音,两颗鸽血红宝石象征世事,蝉抱的翡翠象征君子之风,做世间君子,需要怀抱智慧。这件珠宝艺术雕塑外,则是与西班牙跨领域艺术家Javier Ideami合作的同名录像作品,也形成了一个独立的空间。

作品使用了艺术家的“独家”翡翠切割润光专利技术。也让“金蝉脱壳”和“薄如蝉翼”两个成语有了具象。蝉的翅膀被做成只有2毫米的厚度,圆珠一颗颗用路轨、拉线的方法去镶嵌,比一般的工艺要用上多百倍的时间。玉蝉在中国历史悠久,艺术家希望以当代手法去延续中国数千年的蝉文化。

这位跨界珠宝艺术家,是首位被邀请去巴黎古董双年展展览的华人珠宝艺术家,也是首位获大英博物馆永久收藏作品的当代华人珠宝艺术家。这次进博会,他所带来的《出世·入世》个人展,汇集了逾150件珠宝艺术作品,也是陈世英近年来在中国内地的最大规模展览。

除了这只晶莹剔透的“蝉”。中国文化中的智慧、美学、对大自然的尊重,都是陈世英创作重要的养份。这位华人艺术家所钟爱的中国传统文化被巧妙地融合到了现代珠宝设计中,飞天、龙、竹等元素,都可以在其中看到。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位跨界艺术家还是个“工艺大师”,曾首创多项专利发明,其中有一种切割技术就以他的名字“世英”命名,在现场也有所展示。

 ◇ 老字号与新时尚碰撞共融 ◇ 

进博会这样的契机,让观众可以近距离感受世界级的珠宝艺术创作,也让中西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交融,老字号品牌更有国际范儿,国际品牌则更有本土味。

同样在5.2展区,上海人熟悉的奶糖上的“大白兔”登上了国际品牌泰佩思琦的展台。记者看到,萌翻了的大白兔登上了包包、手袋、毛衣、鞋子上,感觉又熟悉又陌生。热情洋溢的橙红色系,衬托了奶白奶白的萌兔,妙趣横生又有活力。工作人员介绍说,在进博会上,两大品牌也将进行跨界联名的全球首发。

上海的老字号品牌标志性大白兔形象与寇驰的经典元素的碰撞,融合出了新的灵感,也演绎出了“国潮”魅力下的时尚新篇。对于双方来说,这场联袂演出的跨界国潮,是双方持续探索在时尚生活领域的一次大胆碰撞。

据了解,这家国际时尚企业也是进博会的“老朋友”。从2019年开始已经连续3年参加进博会,每一届都以创新形式带来多元特色展品。“我每年进博会期间都会来到现场,感受这个大舞台的魅力。”泰佩思琦亚太区总裁杨葆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表示,对于泰佩思琦而言,中国不仅是至关重要的市场,更是品牌寻求突破与创新的灵感之源。

去年进博会,这个国际时尚品牌携手东华大学共同启动了“国潮创承”青年设计人才培养校企合作项目,青年学生的部分优秀作品在进博会上得到展示,让年轻新锐力量及中国设计走向了更大舞台。其中的优秀作品还实现了商业落地。今年和大白兔的合作,则是又一种新的开拓。

据介绍,未来数月,双方品牌也将进一步联动,并通过一系列富有创意的时尚融合活动及产品呈现,乘着进博会的“东风”,可以让更多人感受、体验到独特的“中国魅力”,让老字号拥有更具有表达力的对话方式。

“强大的溢出效应、多元的合作机遇、开放的‘朋友圈’,进博会这一重要平台让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中国‘拥抱全球、共享未来’的承诺与决心,每一年都是我们再出发、创美好的新起点。”杨葆焱说。这个在上海已经生活工作十几年的中国通表示,参加进博会让他深刻感受到中国持续扩大开放的信心与决心。“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全球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而进博会这一重要平台让我们有机会更好地了解中国市场和消费者,与不同的伙伴、企业、品牌、乃至更多消费者进行对话交流。”作为首批承诺连续3年参展的企业,他也期待更多的多元合作,看到更多的“联结”,在文化融合的挖掘与表达中创造新机遇,在国潮魅力中谱写更多“中国故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