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志愿服务”数字智慧大屏助力进博
2022-11-0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

精确到人、体温监测、定位到岗、实时传输……在进博会志愿者之家的数字智慧大屏上,展馆内各项志愿服务数据正在滚动更新。一组组数据从展馆内外汇集而来,一道道志愿保障指令从指挥中心发出。依靠数字赋能,今年的进博会志愿者保障工作正走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可视化。

◆ 一屏观“叶” ◆

  体温监测数据实时更新  

走进“小叶子”数字大屏,就能看到一朵立体的四叶草建模赫然在目,旁边是今年进博会中各年级学生比例、学校比例、男女比例。此外,岗位人数、党团员比例也能在大屏上直观地看到。大屏的另一侧,则是实时滚动的小叶子体温数据。

据了解,这块数字大屏是今年小叶子之家的“黑科技”,为本届进博会的志愿者“小叶子”提供全方位的志愿服务信息化支撑服务,以便于后方实现更早发现问题、查找风险。

与大屏实时联动的,是一块块只有拇指大小的“小屏”——在进博会上,一枚小小的“智能手环”也成为了“小叶子”的防疫利器。据了解,“智能手环”不仅具有体温感知、数据监测的功能,而且佩戴非常方便。使用时,“小叶子”仅需将智能手环佩戴在手腕上,只要经过分布在展馆内外的基站,就可以自动上传数据,方便后方监测体温数据和身体健康状况。

“通常来说,一位在岗‘小叶子’一天中会有四个时段的体温数据更新,分别是进馆前、午餐时间、晚餐时间和出馆后。”第五届进博会志愿者服务保障组后勤组工作人员介绍,一旦后台发现“小叶子”体温及身体情况异常,后方的数字平台会立即用短信的形式通知本人和带队老师,以便及时做出反应。 

本届进博会,有来自40所高校的3591名“小叶子”将参与志愿服务工作。他们分布在国家会展中心的各个角落,在进博会期间提供翻译、防疫、介绍等一系列服务保障。志愿者保障面临着空间跨度大、服务时间分散等问题,再加上疫情防控需要,导致信息共享和指挥协同难度更高。如今,正在逐步走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可视化。“其实后台的数据监测前年就已经上线了,今年我们做了一些更新,比如可视化的大屏、以及体温监测预警的短信通知。”负责大屏开发的技术人员表示。

◆ 一“网”统管 ◆

  让指挥调度形成“一盘棋”  

“从制作到最终调试,数字平台的上线大概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后勤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的数字大屏已经经过了两个版本的更新。“借助科技手段开展志愿者保障工作是一种趋势,因为它更加便捷,更加准确。”

记者还发现,在志愿者信息大屏边上,还有一面数字地图,上面标注着进博会里所有高校车辆的位置信息。“有了这张‘地图’,后方的调度安排就会变得非常容易。指挥调度能形成‘一盘棋’,保障进博会志愿服务信息化管理需求。”第五届进博会志愿者服务保障组后勤组负责人说。

他透露,在未来,这块大屏还将实现迭代升级。“除了体温监测外,未来还会上线定位功能,成为运行名副其实的指挥核心枢纽,能够让我们的服务保障工作做得更细,更实一点。”

本次进博会志愿者服务保障组将科技与服务将结合,努力让保障工作更智能、更高效,也让“小叶子”在进博会上服务得更安全,更放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