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热爱而迎难而上,一个沪上新生青年舞团诞生记
2022-11-08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用舞蹈语言探讨悬疑剧情“狼人杀”,是一个有难度的挑战。对舞蹈剧场《天黑请闭眼》导演王昊来说,利用业余时间创立脉冲舞蹈剧场,集结一批拥有国际知名舞蹈院团经历的芭蕾舞者展开更自由的创作,而创团过程又经历疫情,这本来就是一个“勇敢者的游戏”。

“正像脉冲的名字,它代表着喷薄而出的热情,舞蹈是这个剧场所有创作者的力量源泉。也正是出于最直白的爱,这些舞者克服了重重压力,放下本职工作,利用业余时间完成了脉冲的首部作品《天黑请闭眼》”王昊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上周末,芭蕾舞蹈剧场《天黑请闭眼》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完成首演。

在描述悬疑推理芭蕾舞蹈剧场《天黑请闭眼》这个作品时,导演王昊给出了“谎言、真相、矛盾”这三个词,他说狼人杀本身是一个相互揣摩心思的游戏,过程本身亦真亦假,虚实难辨。在玩游戏的过程中,利用游戏的发展来创作的过程中,也发现了创作是在照应现实。游戏本身是假的,而玩游戏的过程却是真实的。因此用一个“假扮”的主题,想来呈现一些“真实”的人情世故,并使“芭蕾”和“悬疑”的两种固有认知下调性相悖的风格在碰撞之下产生出不一样的实验性效果。

实验性也是王昊创立脉冲舞蹈剧场的缘起。Impulse Dance Theatr脉冲舞蹈剧场新成⽴于疫情期间的2020年,导演为前⻄班⽛芭蕾舞团舞蹈家,上海芭蕾舞团驻团编舞,中国现当代著名芭蕾舞编导。该剧场以芭蕾舞、现代舞为主体,辅以中国古典舞、⺠族舞,通过剧场演出制作、艺术跨界合作等项⽬之间的紧密联系,致⼒于原创跨界作品的创编,并结合现当下社会热点话题为创作源泉。

“正因为疫情带来的冲击和不易让许多人去思考生活和生命的本质,因而带来更加旺盛的表达欲,也更想要去在有限的生命中尽可能地忠于自我。舞台和创作对于团里面每一个成员都有着特殊且不可替代的意义。虽然疫情带来了更艰难的道路,但也随之而来更大的勇气。”王昊说道。他表示伴随疫情,《天黑请闭眼》的创作、排练、合成以及最终的登台亮相,也是一直遭受着困扰,但脉冲的成员们还是一步一步坚持到了现在。在黑夜中他们看不清前路,却敢于“闭眼”前行。

找到与国有大型舞蹈院团创作上的差异性,以小切口切中当代都市人的生活,发出青年舞者的思考,也是王昊对脉冲的定义。《天黑请闭眼》通过一场狼⼈杀游戏探索社会舆论对贫富、婚姻等社会热点问题的看法以及对⽹络暴⼒的研究和声讨,不可直视的人性深处到底隐藏着怎样的真相?

这个舞团演员的履历,也让人惊呼热爱是最好的内驱力。脉冲的创立是特别的,舞团大多数成员已经放弃了“职业舞蹈演员”身份,前德国斯图加特芭蕾舞团演员翁耀昇、前中国⾹港芭蕾舞团⻘年舞蹈家付一杨、前上海歌剧院舞剧团演员刘晓音及前上海芭蕾舞团演员曲野鸣,但他们被总编导王昊聚拢到一起“再就业”,重拾对舞蹈的那份纯粹的初心再次登上舞台。

他们成为名副其实的“夜创作”团队。只有做完本职工作以后,深夜的9点到12点成为舞团固定的排练创作时间,有时早课也是在上班之前完成的。经历疫情,还能依然坚持下来的伙伴是弥足珍贵的。王昊说:“我希望脉冲是一个舞者的平台,希望急欲有所表达,感受舞蹈澎湃之力,却又苦于无法实现的年轻舞者,都能在这里重拾期待。”他希望这个舞团的每一个作品都可以和观众产生共鸣 ,并通过作品本身反思当下所面对的环境,希望用艺术作品的方式为当下发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