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展台都是“准毕业生”?进博会成为他们首个“实习场”
2022-11-1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常鑫/图、视频 

1996年出生的吴程勤,这两天一直在第五届进博会食品与农产品展区的亿滋展台上忙碌。还没从学校毕业,就能参加进博会这样重要的展会,她之前想都没敢想。记者了解到,今年的进博会,这个展台上活跃着20多位像吴程勤这样的学生,进博成为了这些刚毕业或是将毕业的年轻人进入职场的首个“实习场”。

 ◆ 26岁留法学生还未毕业先来体验进博 ◆ 

“这是我们今年带来的新品,奥利奥乳酪蛋糕,主打健康烘焙。”26岁的吴程勤明年3月即将从法国诺欧商学院硕士毕业,通过校招的方式,她投送了简历到亿滋这家全球零食行业的领军企业。而让她惊喜的是,还没正式毕业的她,获得了来到第五届进博会实习的机会。

本科在武汉大学学金融,硕士学的是市场营销,吴程勤一直就很关注进博会的讯息,“之前从新闻上就听说了,在我学习的专业领域,进博会这样的国际展会也是影响力非常大的。”吴程勤当然很想来进博会见识见识。本以为这样的机会只能等到毕业后工作几年才有可能,却没想到还没毕业,自己就被机会“砸”到了头上。

作为亿滋的“管培生”,她可以以实习生的身份参与企业今年参展进博的项目。11月8日,结束了其他学习任务的她第一次来到了四叶草,走进了进博,8日和9日两天,她都在展台帮忙服务。

“最棒的是我不是以一名普通观众的身份进来,而是同样佩戴着参展商的证件,就很骄傲,有一种踏入职场的实感了。”吴程勤告诉记者,无论是在展台上的工作,还是与进博会其他展台展商的交流,她都能从中吸取到对自己未来就业有益的养分,尤其是在展会这样的现场,可以学习到很多平时接触不到的实践经验。

就比如最简单的活动礼品分发,其实对于做市场的人来说都很有学问。“我们作为学生,很少会面对社会上这么多的人,在活动现场对一些意外的处理,与不同人的沟通,怎么用最亲和的方式让他们接受,同时又能吸引到他们来参与,都是以前坐在教室或是办公室里想象不到的。”吴程勤笑道,她本身性格有些腼腆害羞,但这两天锻炼了不少,见到陌生人也没那么紧张了。

而在展台现场,跟着公司的前辈,也能“偷学”到不少经验。“感受最深的还是团队合作意识。包括其他一些展商来分享,以及我观摩到的,无论什么行业,要想在这样一个国际舞台上表现好,最重要的就是大家团结协作。”吴程勤说,她能看到公司不同部门不同岗位之间的前辈们是如何协调沟通的,在项目出现问题的时候怎么及时跟进,迅速应对的。“在一个企业中,单打独斗是不行的,越能合作,越能共赢。我觉得这对我今后的工作会很有帮助。”她告诉记者。

 ◆ 进博会也是年轻人才成长的好契机 ◆ 

在亿滋展台,像吴程勤这样的“实习生”还有很多,整个进博期间,有20多位年轻的毕业生和“准毕业生”第一次走上进博舞台。

“他们都属于我们的管理培训生,大部分是刚从大学毕业,通过层层甄选,我们也有意向录用他们,希望把他们培养成为未来的管理者,而进博会就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通常刚工作的年轻人不会有这样的机会,但我们希望提供一个平台,让他们在入职初有这样的一个特殊的体验,也为未来的职场生活做好准备。”正在展台的亿滋大中华区人力资源副总裁杜玲玉告诉记者。

“如果只是缺人手,我们不会找他们,让他们来进博磨练,还是因为看到了他们更有价值的一面,也希望能以进博会为开端,让这些优秀的年轻人得到长久的培育和孵化。”杜玲玉表示。今年是亿滋第五年参加进博会,每年都会带来不同的新品,把展品变成商品,也从展商变成投资商。而在做人力资源工作的杜玲玉看来,进博会不仅仅是一次企业对外的展示、新品的首秀,同时也应该成为让企业未来的骨干和人才孵化成长的大舞台。尤其是总部设在上海,她更希望能为企业培育更多本土的优秀人才。

这次进博会上,这些年轻人也让她感到惊喜。“他们很有创意,有很多想法,从展台设计到活动策划,他们都会提供意见。不光是一个执行者,而是非常主动。” 杜玲玉告诉记者,这也符合这家零食企业的定位,奥利奥、趣多多、炫迈等在年轻人中耳熟能详的品牌都出自亿滋,“我们的产品其实很多都是面向像他们一样的年轻消费者,他们更能同频到我们的消费者的想法,在展台,他们也成为了一个最好的企业形象的展示。我觉得这是一个双赢的过程。”

据了解,目前在亿滋中国的电商部门,员工平均年龄只有26岁,现代化工厂里也有不少刚毕业两年甚至一年的年轻人担任生产线线长。“以前我们会认为要去管理一条复杂的生产线,有那么多员工,至少需要5年以上经验,但事实证明,这些年轻人不仅能做,而且做得非常好。”杜玲玉说,给予年轻人足够的信任,让他们历练,这也将是企业未来会持续下去的理念。而进博会,当然是其中最大的“项目”之一,是一个宝贵的平台。“这也是这五年来,开放合作的进博会与我们展商企业共发展的一个契机。”杜玲玉表示。

“中国有太多的发展机会了。”来自于螺蛳粉产地广西的吴程勤,在武汉读书、留学法国,如今选择回国来工作,这次参加进博会的经历更是让她坚定了这一想法。因为喜欢吃的零食而投送的简历,却意外地获得了不一般的经历,她也更想要留在这家职场新人也能机会多多的企业。“希望明年可以以正式员工的身份,再次来参加进博会。”吴程勤捏着胸牌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