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新秀登上大舞台:比荣耀更重要的是学习机会
2022-11-12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作为上海交响乐团本乐季中的重磅演出之一,11月11日晚,著名指挥家吕嘉执棒上海交响乐团,为观众带来了一台“舒伯特盛宴”,重现了这位古典主义音乐最后一位巨匠的浪漫与温情。

同时,在国内已经被不少人关注到的00后小提琴新秀林瑞沣,也首度与吕嘉和这支著名乐团合作,登陆上交乐季。知名作曲家周天应的新作《夜途》乐队版也是世界首演。“这是我的荣耀时刻,但对我来说,比这更重要的,是极其难得的学习机会。”他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 得到重磅平台 ◆ 

吕嘉是国际知名指挥家,如今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掌舵人”,此次执棒上交尚属首次。为此,他和余隆总监仔细商量了曲目选择,最终敲定舒伯特的《罗莎蒙德》序曲和《降B大调第五交响曲》两部经典作品,以及周天的委约新作《夜途》。

“这就像你煮一锅汤不好吃,加点醋、加点酱油、再加点奶油,有很多调味品,味道可能不会太差。但如果就是一锅清汤,两颗青菜、一块豆腐,要做好吃就很难。要让人吃得如痴如醉,就难上加难。舒伯特就是这个清汤,特别见功底,甚至有点吃力不讨好,但这是我们当下特别需要的音乐。”吕嘉解释这场音乐会的曲目选定原则时说,“这次的《夜途》乐队版是世界首演,这部作品中,周天把弦乐和管乐最有韵味的音色运用得非常好,同时音乐逻辑的表达也很充分。作曲家在听了第一次排练以后,在乐队部分做出一些细节上的调整,用节奏把句子和线条连起来,作品变得更流畅。比如,本来是一颗颗单独的珍珠,也挺好看,但用线连起来后,就变成一条完整的项链了。”

名指挥、名团、大作品,作为斯特恩小提赛的决赛六强选手之一(本届赛事因疫情取消了名次争夺),林瑞沣得到了在这台重磅演出登台的机会,担任《夜途》的小提琴独奏。这也是他在钢琴版之后,首次演出乐队版。“作为上音的学生,从附中到现在读研已经快10年了,一直来上交听音乐会,这个舞台是我特别熟悉的,但又是我第一次和上交大乐队合作、第一次进入上交的乐季,所以是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觉。这次还是和吕指这么厉害的指挥家合作,我激动又紧张,”他说,小提赛结束后,组委会就跟自己沟通了这次合作,“这是一个较高的平台,我感到非常荣耀,但并不会因此就觉得自己怎样了,我还有很多东西要学习。”

 ◆唯有全力以赴 ◆ 

为了这次登台,林瑞沣做了很多准备,在前期已经了解大量曲目背景的情况下,他仍在持续研究这部作品,甚至专门写了文字导赏。“在我看来,《夜途》是摩登的、都市化的,里面节奏感极强的乐段又带着一种狂热和闪光。”

周天曾给参赛选手列了一个“灵感清单”,有爱德华·霍珀的名画《夜游者》、滨口龙介的电影《偶然与想象》、James Brown的音乐《Night Train》,也有中国的经典电影《霸王别姬》和二胡曲《二泉映月》。林瑞沣仔细钻研了每一部作品,“周天老师最厉害的地方,就是把新作品写得很古典,像第三乐章就特别像柴可夫斯基。所以,他的这份‘灵感清单’都是实实在在的,比如有一些中国戏曲的感觉,你看了《霸王别姬》就能够感受到;作品里有一些悲伤或者复杂情绪,你也可以从《二泉映月》里找灵感。”

从比赛结束至今已有近3个月的时间,林瑞沣说自己对《夜途》的了解“更深入”了。而这次的登台,周天又根据乐队的排练情况,进行了非常细节的修改,林瑞沣也和作曲家以及指挥不停对照调整。当晚的演出,非常成功。

吕嘉对这位00后小提琴独奏评价很高:“作为一个还在读书的新人,还进入了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小提琴国际比赛前六强,未来可期。他担任这次新作的独奏,技术上来说是无可挑剔的。不过,他还年轻,需要更多的舞台实践,在曲目上可以更多开拓自己的音乐视野和音乐想象力。希望我们中国的年轻音乐家将来有大的发展,走上国际舞台。”

而对于林瑞沣来说,这次经历更坚定了自己走独奏家路线的信心。他有很多爱好,但并不想做“斜杠青年”,“我觉得做每一件事都要全力以赴,才能做得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