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水管,大创意!这些学生让校园角落里的水管变身“艺术品”
2022-11-1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藏在校园各个角落里的水管你注意过吗?最近,上海市宝山区南大实验学校的校园里,一根根水管在师生们的眼中刷起了“存在感”——在学校壁画社同学们的“妙手”操作下,原本光秃秃的水管摇身一变,成为了让人惊艳的“艺术品”。

今年9月,南大实验学校在办学一年后搬入了全新的校园,如何创建校园文化、增强学生的归属感成为老师们思考的重点。“艺术来源于生活,我申请开设壁画社,希望能用我的壁画特长带领学生亲手装点校园。”南大实验学校“艺术创想”壁画社负责老师唐恩觉说道。

虽然学校目前只有六、七两个年级,但壁画社受到了很多学生的青睐,很快就招募到了20多名学生,并在唐老师的带领下,作为每周的少先队活动课程之一开始学习创作。壁画是墙壁上的艺术,即人们直接在墙上创作的画,是人类历史上最早的绘画形式之一。在学校里进行壁画创作,要选取哪个地方开展呢?唐老师和学生们把目光瞄向了一根根藏在角落、承担着全校师生供水保障任务的水管。

选择水管、创意构思、动手创作,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原本光秃秃的“水管们”就穿上了新衣服,摇身一变成为一幅幅作品:《黄昏》《梦》《树》《小清新》……

“在我们的眼里,世界就像这幅画一样五彩斑斓,我们就是一块块多彩的方块,看似远离但又紧紧联系在一起。 ”作品《构成》创作小组的学生这样解释自己的创作理念。《黄昏》创作小组的学生们则表示,有一天放学,透过学校的木窗看到了美轮美奂的落日,于是就将这景色永远地记录在这里,分享给同学和老师们,“希望大家每每看到这幅画,都能放松下来,从紧张转化为悠闲,期待更好的明天。”

谈起过去两个月社团活动的收获,六(3)班胡畅然同学很感慨:“可以用自己的双手把校园装点得五彩斑斓,也可以用自己的画为同学和老师们带来快乐和好心情,我感到非常满足。”

“壁画社刚刚起步,这次在水管上的创作,其实只是一次‘社团作业’,但孩子们的创意让人很惊艳。”南大实验学校德育负责人鲍蕴旖老师介绍说,这次活动不但参与其中的学生因为作品被喜爱而感到自豪骄傲,其他同学也都兴致很高,“他们会在课间讨论自己最喜欢的是哪根水管,哪根水管是同班同学的作品。”鲍老师表示,这个过程中,孩子们都成了校园“小主人”。

唐恩觉老师表示,通过对壁画的学习实践,不仅培养了学生对艺术的兴趣爱好,进一步了解艺术知识、提高艺术素养、发展艺术特长,更让学生参与到了校园文化的创建中,增强了学生的归属感。

鲍蕴旖老师透露,后续校园文化创建过程中,有很多创意、想法都想让学生来参与,“比如树木牌的提示语、学校告示牌等都可以让学生来设计。”而除了水管改造计划,“艺术创想”壁画社还将挑战在室外大楼梯上作画,把办学理念中的“光”元素融入其中,尽情发挥追光少年们的创造力与想象力,“这不仅会让学生在艺术创作能力上有所提高,也是非常有德育价值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