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好戏“家门口”展演,优质剧目仍是民营院团生存之本
2022-11-14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2022上海优秀民营院团获奖剧目赴长三角推广展演活动11月15日将启幕。届时,刚刚在上海优秀民营院团展演中获奖的6台剧目将让长三角的观众一饱眼福。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上海民营文艺院团经历了一场生存考验,而此次赴长三角展演的重启,也被认为是民营院团重振旗鼓的一个积极信号。

 ◆ 展演剧目门票一周售罄◆ 

上海新东苑沪剧团红色题材原创沪剧《飞越七号桥》经过三轮大改,向成为红色经典的目标又进了一步。11月15日,《飞越七号桥》将率先在苏州开明大戏院上演,从而拉开这次上海民营院团获奖剧目赴长三角展演的序幕。

“今天刚刚得到消息,我们的《飞越七号桥》开票一个星期就全部卖完了。”新东苑沪剧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沈慧琴对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说,这部作品从去年庆祝建党百年首演到现在已经经历过三轮大改,一些情节更为合理,主题也更为升华,受到了专家和观众的一致肯定,所以这次赴长三角演出,票卖得如此之快,初看是意料之外,细想却是情理之中,因为长三角观众太渴望看到来自上海的好戏了。“虽然现在上座率仍有50%的上限,但起码也让我们民营院团看到了希望所在。”

记者了解到,在近一周的展演时间里,除了《飞越七号桥》,上海文慧沪剧团红色题材原创沪剧《早春》(最新版)、上海锦辉剧社的《51号兵站》、上海开心麻花新编话剧《威尼斯商人》、现代人剧社新编舞台剧《偶人东传记》和由国家一级演员王勤和勤苑沪剧团带来的《王勤优秀沪剧折子戏专场》等刚在上海优秀民营院团展演中获奖的剧目,也都将在苏州、太仓、昆山等地展演。

上海市演出行业协会行业协会会长韦芝向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介绍,今年已是他们协会连续第五年组织上海民营院团携获奖剧目赴长三角地区宣传推广演出。现在疫情还在继续,协会之所以克服重重困难推动展演,也是希望给上海优秀民营院团加油鼓劲,提振他们的信心。而5年来,在政府政策和资金扶持下,上海民营院团取得了长足发展,越来越成为上海繁荣文艺创作、助力“上海文化”品牌建设的重要生力军。

 ◆ 剧目品质是民营院团生存之本 ◆ 

应该看到,其实上海的民营文艺院团确实面临着一场生存考验。新东苑沪剧团过去每年要演100多场,下半年城市重启之后虽然在五个新城和“两山一岛”(宝山、金山、崇明岛)抓紧巡回演出,至今也不过20多场。演出少了,收入就降低,生存也会出现问题。

在这样的局面下,拓展新的渠道,危中寻机也就成为了各民营院团的主要突破点。此次参加赴长三角展演的文慧沪剧团团长王慧莉告诉记者,在演出还没有全面恢复的时候,他们采取的一个办法就是网上直播。当然网上直播不能演大戏,所以他们就演小戏和折子戏,最近他们将老全国劳模黄宝妹的故事改成了小戏《纺织仙女》,半小时之内就讲清楚一个完整故事,短小精悍,很是激励人心。王慧莉透露,他们院团演员网上直播了100天,戏迷打赏就达到了9万元,这笔收入成为院团维持下去的重要支撑。

上海现代人剧社这次有一部人偶剧《偶人东传记》参与赴长三角的展演。现代人剧社总监张余对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表示,在疫情之中,民营院团要生存,除了要增加自己的适应能力之外,最根本的还是要以作品说话,只有高品质的剧目,是无论什么时候都可以获得观众的青睐和肯定。获奖剧目《偶人东传记》就是一部充满创意的作品,该剧描写的是唐朝木偶艺人历经艰难,将偶艺东传的一段故事,在舞台呈现上有两大新创意:木偶名师专门精心制作了八个一米高的木偶;舞台上有个漂亮的戏盒,打开后如百宝箱般令人目不暇接。张余说,这是上戏木偶班的学生们打磨了两年的作品,有一种专业性,但更具有青年人的朝气和创造力。

这一点也得到了勤苑沪剧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王勤认同。她表示,只有平时有优秀剧目的积累,在关键时刻才能拿得出、演得好。这次王勤有一个折子戏专场参演,里面的剧目无论是《陌上心曲》还是《魂归何处》都是她近年排演的优质小戏,在有演出的关键时刻,撑足了市面。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