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K智能驾驶,“中国100”学员学做无人驾驶小专家
2022-11-1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视频

一辆无人驾驶智能车,如何通过编程让它自动实现左转、右转、侧方位停车?11月13日,第八期“中国100”英才储备营部分优秀学员展开了一场激烈的科技探索体验——智能驾驶PK赛。

为了帮助储备营学员更好认识智能化无人驾驶中的原理和技术,增强学员们在人工智能的算力、算法、操控方法等方面的实际应用,暑假期间,来自多个学校、不同年级的初中生学员,积极探索,相互解答,不断升级解锁挑战关卡,顺利完成为期4天共计8课时的线上编程课程。编程课程不仅提高了学员动手能力,更让他们的思维“立起来”“串起来”,充分激发起他们对科学探索的兴趣。

在13日的活动现场,“中国100”学员人手一台电脑,认真听了老师讲解无人驾驶智能车V1系列套装,通过多场景下的应用,将原本复杂且高高在上的无人驾驶技术,变得简单有趣且实践性强。

在上海市澧溪中学六年级学生李王子的电脑上已经有了一系列的编程模块,比如要让无人驾驶小车实现“停止”“左转”“右转”指令,在他的程序中就显示,看到“左转”标志,执行函数turn left,延时1秒,每一个程序步骤都十分严谨。在程序导入小车后,他还不停进行调试,让小车精准执行各种指令。

从小学三年级加入编程社团后,李王子第一次设计了小游戏《吃豆人》,从有兴趣到网上看视频自学,他逐渐喜欢上了编程世界。不过这次活动对他也有不小的挑战,做一个小游戏和控制一个实物是有差别的,“比如倒车要考虑是否会压线,看到路标如果没有做出改变又该怎么办,都要通过不停调试来实践。”

编程让李王子学到了知识,获得了快乐,他还想尝试将编程用于实际生活中,“比如班里有人不想扫地,我想为扫地机编一个程序,让同学们觉得人工智能就在身边。”

此次活动旨在让“中国100”英才储备营学员深入学习最前沿的无人驾驶知识,动手实践模拟无人驾驶相关工程,在寓教于乐中让学员成为无人驾驶的小专家。

该活动也是第八期“中国100”英才储备营的收官活动。自7月起,项目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形式,开展“忆百年团史 争做时代新人”团史专题讲座、“科创喜迎二十大 智慧筑梦向未来”系列课程、青少年技能实践等系列活动,项目受到学员及家长的一致好评。

“中国100”英才储备营秉持助力青少年五育全面发展理念,不断提升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完善科技创新课程体系,增强劳动实践能力培养,促进青少年多元发展,全面提高青少年团队协作意识以及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