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出戏要“凤头、熊腰、豹尾”,“尚研班”上尚长荣指点迷津
2022-11-1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经过三个多月的学习,尚长荣京剧表演艺术人才培养研习班的学员们毕业了。汇报演出《廉吏于成龙》昨晚在天蟾逸夫舞台上演。演出由三位花脸学员董炳义、危佳庆、杜鑫和助教杨东虎分饰于成龙,由老生学员陈圣杰饰演康亲王。       

据悉,尚长荣京剧表演艺术人才培养研习班由尚长荣、李春城、王立军担任主教老师,由舒桐、杨东虎担任助教。研习班于2021年12月面向全国各艺术院团发起网络招生。最终根据演员的综合能力筛选出分别来自上海、北京、山东、吉林、河南等9个省市、13家艺术院团的15位学员,其中花脸11名,老生2名,武生2名。     

被誉为“尚长荣三部曲”之一的《廉吏于成龙》是囊括了国内所有舞台艺术大奖的大满贯作品,尚长荣的表演不拘泥于固有程式,一切从人物出发,灵活运用丰富表演形式,细腻传神地塑造了一代名臣于成龙清廉、刚正的经典形象,该剧也是此次“尚研班”的重点教学剧目。       

跟尚长荣老师学戏不是一味模仿,他反复强调要“活学活用”。开班初期,他满怀热忱地带领学员一章接一章反复“啃剧本”,他边演示边解说《廉吏于成龙》的剧情,为学生深入剖析人物心理。进入落地排后,尚老师十分注重表演的细节和情绪,他逐字逐句地 “扣字眼”,将每一句念白和唱词的节奏、情绪和微表情揉碎了、掰开了讲,不厌其烦地为学生示范身段,将凝聚了自己几十年舞台经验的塑造人物手法倾囊相授。

尚长荣告诉记者,尚研班已办两届,上一届传承的是《曹操与杨修》,传统骨子老戏是架子花脸必学必演的《取洛阳》。这一届的大戏是《廉吏于成龙》,传统剧目是《连环套》,这也是架子花脸必学必演的剧目。从两届研习班的学员来看,举办这样的研习班对于提高中青年演员的总体素质是有帮助的,特别是对于专业的基本功,等于是给中青年演员进行一次补课。“从研习班来看,我们中青年演员中还是有不少人才的。我总对他们说一句话,要弄通弄懂什么是传统,如何继承,如何研究,如何激活,如何用传统的技法把我们的剧目和人物演绎得活灵活现,生动感人。”      

此次《廉吏于成龙》中于成龙的饰演者之一,来自国家京剧院的花脸演员危佳庆表示,“对青年演员来说,能跟着尚长荣老师学戏,这真是梦寐以求的事。我们的学习分好几个阶段,有期中汇报演出,有期末汇报演出,慢慢地接触尚老师的理念和精神。”危佳庆表示,表演不是一味模仿,尚老师非常注重表演细节,一句台词,一个眼神,和乐队的配合,演员之间配合,哪里要高音,哪里要压着情绪,正如他经常说的,要做到“门儿清”,一出戏要有“凤头、熊腰、豹尾”,每个环节都不能松懈。他的教学不只是教会一个戏,而是让我们从中体验整个表演塑造人物的方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