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甜蜜的负担”从何而来?专家:将控糖战线前移
2022-11-1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不久前,一条“12岁男孩体检确诊2型糖尿病”新闻引发社会关注。据媒体报道,一名12岁男孩去医院进行入学体检,却被查出患有2型糖尿病、高脂血症、脂肪肝等病症。如不尽快处理将可能发展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乃至危及生命。

为进一步让大众认识糖尿病、普及糖尿病防治知识,上海市医学会糖尿病分会和内分泌分会今年在“联合国糖尿病日”期间,展开长达10天的“教育保护明天”科普宣教活动和“蓝光行动”。在此,专家再次提醒,为了青少年的健康未来,必须将控糖战线前移。

 // 10来岁的孩子患上糖尿病? // 

和微博热搜中的男孩一样,今年上初一的小林不久前也被诊断为糖尿病,谈起平时孩子的生活习惯,母亲王女士后悔不已。

今年上初一的小林从小就是家里的宠儿,平日里素爱喝饮料吃零食。随着年龄的增长,小林长胖的速度惊人,如今1.6米的小林已有160多斤重。为此,母亲王女士开始担心,长期下去会不会对小林的健康造成影响。

在医院,在进行了血液生化检查后发现,小林的空腹和餐后血糖都已经超过糖尿病诊断值,餐后已经高达18mmol/L(超过正常值近两倍),结合症状诊断为糖尿病,需要终身注射胰岛素控制血糖。

直到孩子被诊断为糖尿病,母亲王女士才开始反省。“可乐、奶茶、蛋糕、巧克力都是孩子的最爱,特别是周末休息在家,孩子就吃得特别多。我们想着孩子正在长身体,吃得多长得快,应该没什么大问题,再说家里也没有家族史,谁知道竟然就患上了糖尿病。”

都说大部分糖尿病会盯上中老年人,为什么孩子也会频频中招呢?记者了解到,糖尿病并非成人专利。调查显示,2021年中国糖尿病人数已达1.41亿人。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饮食营养不均衡、运动量过少等不良生活习惯导致大量超重、肥胖儿童出现,糖尿病患者低龄化越来越常见,儿童糖尿病的发病率呈急剧上升的趋势。

据相关统计,常见的糖尿病包括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一般儿童糖尿病以1型居多,儿童糖尿病中约80%—90%属于1型。2型糖尿病多见于成年人,大多由不良的生活习惯诱发。

但是,近年来儿童青少年2型糖尿病发病率急剧上升,发病的原因、机制不明朗,总体主要是家族遗传因素和生活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也就是肥胖、缺乏锻炼、家族遗传明显等。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需要持续的、长期的管理,如果血糖控制不佳,长此以往会造成各类严重的并发症。”上海市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李小英教授告诉记者,糖尿病的血管病变是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之一,不论大中小血管、动脉、毛细血管和静脉,均可累及,而且会并发许多脏器病变,如心血管、肾、眼底、视网膜等,此外还会造成酮症酸中毒、神经损伤等。

 // 远离“甜蜜的负担” // 

儿童肥胖和糖尿病有着很大的关系。事实上,受糖尿病困扰的并非只有王女士一人。记者注意到,在小红书等社交平台上,不少家长发布了关于孩子肥胖问题的求助帖。

“求助,两岁宝宝如何控制体重?”一位宝妈发帖称,孩子胖嘟嘟挺可爱的,体重数值已超出了同龄人。另一位家长则发帖称,因为孩子从小跟着爷爷奶奶,10岁的女儿日常十分不注重饮食,体重已经超过100斤,对此她深感担忧。

2021年7月,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公开数据显示,我国6-17岁的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为19%,6岁以下儿童超重肥胖率为10.4%。事实上,除了肥胖问题,在中老年人群中较为高发的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也逐渐“盯”上儿童青少年。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儿童高血压患病率约为14.5%,糖尿病患病率达5.6%。

“小胖墩”“小糖人”以及高血压低龄患者的增多,无疑为不少家庭敲响了警钟。

这几天,世博1号谷蓝光闪耀,提醒广大民众关心糖尿病防治,关注青少年儿童糖尿病,为所有糖尿病患者带去信心和希望。

青少年儿童是希望、也是未来、更是“明天”。如今大量肥胖儿童出现,糖尿病患者低龄化情况非常常见。上海市医学会糖尿病分会和内分泌分会今年将活动重点聚焦青少年儿童,进一步将糖尿病的防治战线前移。在静安寺街道、江宁路街道、石门二路街道等健康驿站,面向青少年儿童进行BMI、血糖指标筛查,初步了解青少年儿童身体指标,筛选存在青少年儿童糖尿病风险人员,并现场开展一对一咨询。为了让糖尿病健康知识科普活动变得更加生动,在健康讲座之外,饮食科普小实验直观展示了各种食物之间的反应与变化,现场儿童踊跃动手参与,通过活动学习掌握了健康饮食知识。另外为鼓励大家积极运动,结合时下非常流行的飞盘运动,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全家大小齐上阵,在欢声笑语中挥洒汗水。

 // 让孩子远离“小糖人” // 

糖尿病如何预防?在此,专家提醒,为了孩子的健康,饮食上还是要注意营养均衡,若是血糖找上门,孩子就要做一辈子“小糖人”了。作为家长,应该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做好疾病预防工作。

首先,要调整孩子的饮食结构。避免儿童长期进食高热量,高脂肪,高碳水化合物和低膳食纤维的食品。特别是有些孩子,长期用饮料来替代白开水,这也是易患糖尿病的重要原因之一。

要适当增加孩子的运动量。把多余的糖分消耗掉,不要因为“作业”而克扣孩子的运动时间,有了好的身体才能更有效地读书。

定期的体检很重要。家长千万不能因为自己觉得孩子很健康就忽略定期的身体检查。

此外,除了孩子肥胖会有糖尿病的风险,若发现孩子出现多饮、多食、多尿以及体重减轻,即“三多一少”的情况,也要及时就医检查。

在上海,上海市医学会糖尿病分会和内分泌分会充分运用多种宣传渠道,普及健康知识。只要能够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防止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相信所有人都能拥有更加健康、美好的“明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