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皆风景,桥桥有故事,金山区漕泾郊野公园开园
2022-11-1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藕遇公园、尚品书院、湿地公园,步步皆风景;莲花桥、弯篓桥、鱼篓桥,桥桥有故事。作为上海市第二批郊野公园之一,金山区漕泾郊野公园正式对外迎客。

漕泾郊野公园以沧海拾贝为设计理念,规划总面积37.46平方公里,呈“一园两片”的空间结构,整体定位为集水上文旅、科普教育、创意研学、康体养生、休闲农业等功能为一体的市郊生态滋养型郊野公园。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2018年,漕泾镇在全市首个完成郊野单元(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正式启动以水库村为核心区的漕泾郊野公园建设。水库村建设围绕村庄规划设计、产业融合升级、人居环境改善、农民收入增加等方面谋篇布局,以水之曲线,雕琢乡村肌理,形成“水+园”“水+岛”“水+田”的空间格局,打造家门口的“诗与远方”。

水库村是漕泾郊野公园的核心区,村域面积3.66平方公里,以“水”著称,水面积高达40%,拥有70多个岛屿,堪称“东方羊角村”。在漕泾郊野公园建设中,拆坝、建桥,新建23座桥梁,把全村水系全部打通,疏浚河道、清除淤泥、种植挺水植物和沉水植物,让水质变得更清,水面变得更透,经过整治的水庄环河蜿蜒曲折,水生植物零星点缀,延伸至水库中心河,3公里的水上游线贯通,集中居住点—景观桥—湿地公园串联起沿线风景,荡舟于水库中心河,可亲身感受“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景象。

郊野公园发挥着独特的魅力,周末回村的年轻人逐渐增多,驻留时间逐渐延长,留住了脚步,也留住了乡愁,不少市区朋友也前来“定居”。朱明辉夫妇在沈家宅租下了一户农户房子并进行了打造,每到节假日这里就成了他们接待朋友聚会的好地方,很多朋友来到这里后也有了在这里租一处房子的想法。朱明辉夫妇表示:“这里的景美,乡情更养人。”

公园正式迎客的当天还公布了由线上网友投票选出的“水库八景”:“两山”湿地公园、水库中心河、水库里·佳亲岛、藕遇·尚品公园、乡伴·酷岛造梦营、三牧场·沈家宅桥、橘岛露营地、漕泾中草药科普园成为漕泾郊野公园首批最具人气网红打卡点。郊野公园“cool潮”游园小程序正式上线,可以通过小程序预约、实时AR互动。

目前,乡伴文旅与上海滨水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上海青旅正携手合作,在水库村建设264亩的“酷岛”理想村项目,打造一个集青少年国际成长营、理想会堂、精品民宿、水上运动基地等几十个子项目在内的乡村产业群落,吸引人们前来旅居、培训、度假甚至创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活力。

漕泾镇党委书记钱立英表示,开园后,将优先吸纳安排本地村民到开园带来的新增运营岗位中,鼓励村民将空置房屋出租或者自行经营民宿、餐饮、农家乐等,选取地段适当开辟村民自产自销空间,引导有条件的合作社和村民发展采摘农业。同时,将积极嫁接企业入驻,将村民的房屋自留地等投资入股,农民变股民,每年享受收益分红,实现资源从村民手里来、资金到村民手中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