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气象局宣布国家气候观象台批复建设,“市民随申气象台”将于年底上线
2022-11-1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秦春/文、图

上海徐家汇观象台今年建成150周年,11月18日,上海市气象局举办“我们和天气150年”论坛并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国家气候观象台批复建设,气象数据入驻上海数据交易所,与中国商飞试飞中心签约,并发布了上海气象150年数字藏品,同时,“市民随申气象台”将于今年年底上线。

市气象局宣布国家气候观象台批复建设

上海徐家汇观象台成立于1872年,于同年12月开始气象观测,1879年制作并发布了国内最早的台风警报,揭开了上海天气预报的序幕;1882年开始在中、西文报纸上向公众发布天气预报;1884年建成外滩信号塔,开展信号服务和授时;1895年绘制出中国首张东亚地面天气图,是一座寓气象、天文、地磁于一体的观象台,在国际气象史上有着较高的地位,受到世界气象组织的高度评价,曾有“远东气象第一台”的美誉。

据上海市气象局观测与预报处副处长胡平介绍,在徐家汇百年气候站的基础上,中国气象局批准建设上海国家气候观象台,计划于2025年完成建设并正式投入运行。

未来,上海国家气候观象台将以应对气候变化和服务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服务大城市精细治理为出发点,以建立连续、立体、全天候、高分辨率的超大城市多圈层气候观测系统为基础,瞄准强人类活动影响下河口湾区沿岸超大城市气象核心科学问题,强化基于观测的综合研究,构建“一站多点多能、点面结合”的观测布局,按照地球系统综合观测站、研究型业务平台、生态与气候服务平台、国内外开放合作平台和人才培养平台的定位推进上海国家气候观象台建设,提升城市高影响天气气候预报服务能力,为超大城市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精细化治理和服务碳达峰与碳中和等国家战略提供有力的基础科技支撑。

“市民随申气象台”将于年底上线

上海市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副处长杨捷告诉记者,“市民随申气象台”预计将于今年年底上线。

据她介绍,上海市气象局依托“随申办”移动端打造了“市民随申气象台”,在延续基础天气预报服务的同时,从聚焦用户需求出发,丰富升级多项服务功能,为市民打造更专业、实用、便捷的随申气象管家服务。

“市民随申气象台”主要有四类功能:首先。通过纳入基于位置的精细化天气服务技术,方便用户精准掌握任意地点的天气信息,支持区域气象查看切换,接收极端天气预警消息。其次,全新上线有关出行、健康防护、气象科普、旅游天气等服务功能,极大满足市民多种生活场景的气象使用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市民随申气象台”将提供能分享、更有趣的“人生天气档案”查询,方便市民换一种方式追溯人生纪念时刻。

最后,“市民随申气象台”注重市民办事所需,围绕“小切口、大变化”,提供线上开具“气象灾害证明”的便民服务,深入贯彻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精神要义。

气象数据入驻上海数据交易所

为促进气象数据流通和共享,拓展智慧气象应用场景和大数字化气象服务,在本次论坛上,上海市气象局宣布与上海数据交易中心达成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气象数据入驻上海数据交易中心。

据介绍,气象数据可以广泛赋能各行各业,助其趋利避害、降本增利、提质增效。气象数据在上海数据交易所挂牌,有利于气象数据在优质的交易环境和载体内流通与共享,优化规范气象数据的交易流程。也将最大化释放气象数据的核心价值,挖掘气象数据应用场景,扩大数字化气象服务供给,进一步拓展智慧气象应用场景。

此外,论坛还特别发布了“我们和天气150年纪念”数字藏品,从11月18日10:00起,在“文博数藏”平台分三个时段向公众限量发布3000份。

该系列藏品由“我们和天气150年”纪念徽章和150款年平均气温款组成,其中有10款为重要气象大事件特别款。在元素构成上,藏品特意选用年平均气温、代表事件、气象博物馆IP等极富气象特色的代表元素,以更具动态、沉浸式的形式触达公众,让公众能够永久保存独属于自己的气象记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秦春/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