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萌护未”小程序上线,链接各方资源帮助“一个孩子”
2022-11-1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文、图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未成年人保护是全社会的责任。11月18日,在长宁区委政法委的支持下,长宁区检察院联合团区委、区教育局、区公安分局、区民政局共同召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推进会,并启动“宁萌护未”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服务中心线上平台小程序,这是该院推进检社融合发展的又一新举措。

 未检+政府保护  落实“政策找人”机制 

该院采取“大数据比对+入户核查+信息动态管理”模式,及时发现因经济条件、监护缺失等原因而陷入困境的孩子,排摸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方面存在的风险。各街镇居民区将辖区各类未成年人信息录入“社区云”平台形成基础档案,自动匹配相应的保障政策、服务资源。检察机关通过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服务中心云平台快速转介,提供转移安置、法律援助、心理辅导、经济救助等,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将保护关口大大前移。

今年年初,该院曾救助过两名因母亲被羁押、生父下落不明而陷入监护困境的儿童。中心接到线索后,快速对接并启动临时监护和保护救助机制,协助将两名儿童安置在华阳路街道未保站困境儿童临时照顾点,为后续开展跨省儿童监护监督及支持起诉撤销监护资格打下坚实基础。

为帮助迷途少年“返航”,该院依托团区委、区青少年社工站等力量,及时启动权益保护与教育矫治措施,将社会调查、心理测评、跟踪帮教提前至未成年人羁押入所阶段,建立在押涉罪未成年人“五必谈”机制,实时掌握未成年人思想波动及特殊诉讼权利落实等情况。同时,在未成年被害人综合救助过程中,完善心理咨询师同步心理评估、值班律师法律援助、医疗救助绿色通道等机制,最大限度修复未成年人身心创伤。

 未检+家庭保护  设立“检社家宁萌共育坊” 

“父亲从不主动联络我,在路上见到也不打招呼。”该院曾跟踪监督了一起案件,发现孩子父亲怠于履行监护职责,遂建议法院发出全市首份《家庭教育指导令》,督促其承担好父亲的职责;针对孩子母亲在外奔波较多、对女儿情感需求关注不够的情况,联合妇联、学校、街道开展督促性家庭教育指导,引导其关注孩子身心健康。最终,三人亲子关系明显改善。

针对未保资源分散问题,该院牵头区关工委、区民政局、区妇联在全市率先出台《关于构建检察、政府、社会一体化分类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体系的意见》,引入社会力量提高家庭教育指导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民政部门在各街镇设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关工委设“宁萌观察站”,妇联在185个居民区设家事关护站,检察院则在“三站”中设“检社家宁萌共育坊”,如发现未成年人家庭教育存在需要或缺陷等线索和信息后,及时参与支持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强制家庭教育指导监督。并依托该机制,深化与辖区内中小学校合作模式,签署《家庭教育指导行动方案》,建立检校“家优”站,将检察机关和共青团专业家庭教育指导资源引入学校教育工作,并结合学校融入家庭教育的优势经验,实现检、校、家共同发力,发挥家庭保护基础作用。截止日前,共向履职不当家长制发督促监护令31份,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39次。

此外,该院还联合区青少年社工、邀请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等,在线上线下以宁萌家长课堂、“青倾说”等形式面向长宁区家长授课开讲,促进改善亲子关系,为青少年茁壮成长护航。截止日前,共开展家庭教育课题、讲座4次,受众达1100人次。

 未检+网络保护  督促平台上线“适龄提示” 

检察官在办案中发现,互联网电商平台上部分电竞酒店订购详情页面未做“适龄提示”,很有可能导致未成年人进入电竞酒店玩网络游戏,规避《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相关限制。针对这一安全隐患和漏洞,该院主动延伸法律监督触角,突出互联网保护的特殊性,除了对线下实体电竞酒店进行检查和治理,还与平台携手推出杜绝安全隐患的措施,在平台上全部电竞酒店上线了“商家有权不对未成年人开放使用电竞设备”的入住提示,引导商家和用户关注未成年人保护问题,自觉落实电竞设备使用管控措施,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聚焦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该院还主动跨前一步,与区委网信办联合发布《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倡议书》。双方在线索移送、信息共享、案情通报等方面建立协作,根据案件性质及严重程度不同开展分级处置,推动辖区互联网企业治理,督促企业健全完善信息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加强“青少年模式”建设。并创新“云”办案模式,打造系列“空中课堂”,发布5起涉未成年人网络犯罪典型案例,提升预防未成年人网络犯罪实效。

 未检+互联网  大数据平台赋能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服务 

“宁萌护未”小程序有机融合了长宁区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服务中心的各项职能,小程序设置了“社会服务”“举报咨询”“法治宣传”等版块,通过手机微信可快速方便转介服务需求、收集监督线索、开展法治宣传等,实现文书流转更高效、沟通联系更便捷、线索收集更畅通。

“宁萌护未”小程序试运行期间,已对未成年人开展教育矫治及跟踪回访78人次,面向全区青少年开展专题辅导21场次,开展家庭教育指导39次、家庭教育主题讲座4次,受众达1100人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