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延不断扩大,今年上海书展很“破圈”
2022-11-1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

上海书展已经越来越清醒地意识到,位于上海展览中心的主会场是一个具有象征意味的存在,而要推动全民阅读,则必须多维度、全方位地利用一切条件去实施。这也就是说,书展必须不断扩大自身外延,观展“不止在馆内”将成为常态。今天书展很“破圈”。

上海书展第二天,位于徐汇区枫林科创园灯塔书房全新开幕。书展的外延进一步扩大。作为一家位于产业园区的书店,这家灯塔书房充分融入人工智能、企业经管、科技科普、人文休闲等多类别元素,开辟元宇宙图书专架,配送“阅读马拉松”、公益画展等年轻人喜爱的文化活动资源,融入咖啡区、展览区、小型活动室等多种功能,为园区内1万余名白领青年带来多维度文化休闲体验。

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汇悦读灯塔书房是徐汇区图书馆联合多元创新空间主体共同打造的市民身边的新型“阅读+”空间。2020年7月,第一家灯塔书房在龙南佳苑初心汇党群服务站开放以来,服务范围不断拓展,已涵盖社区生活综合服务点、文旅融合服务点、楼宇园区商圈服务点以及特殊人群服务点等不同区域类型。目前灯塔书房已经有20家。徐汇区图书馆馆长房芸芳告诉记者,2022年,灯塔书房管理服务能级进一步优化提升,园区青年人可以通过“心愿书单”提出自己想看的书,由徐汇区图书馆从新华书店“城市书房”系统引进新书,供读者阅读。灯塔书房也会根据大数据管理,掌握读者的阅读喜好,不断引进好书和优质阅读活动。

今年上海书展期间,徐汇区图书馆联合各灯塔书房服务点推出汇悦读灯塔读书月系列活动,读者可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参与活动,内容丰富,包括“灯塔读书人”第二季,邀请张伟、周培元等6位名家选择录制领读分享视频,并将带着推荐图书《海派之源·人文记忆》《武康路》等走进灯塔书房,与市民读者开展线下分享活动。此外,灯塔读书月期间,徐汇区图书馆还将举办走读衡山路、2022长三角阅读马拉松大赛、真人图书馆|看世界系列——行走川藏线、诺贝尔文学主题影视作品分享等多场精彩阅读活动。

也是在本届上海书展期间,“古今相映,乐创未来——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推广项目”在上海图书馆东馆启幕。主要内容是油“上海工匠”、“碑刻传拓及拓片装裱技艺”非遗传承人、上图历史文献中心文献保护修复部主任张品芳和两馆的专业修复师团队现场带领体验者们探索“古籍修复”技艺中的重要环节——“装帧”,制作一本专属于自己的书籍。

这个项目由上海图书馆、苏州图书馆与万代南梦宫(中国)联合主办,已举办了三届。今年受到上海书展所带动的全民阅读热情的影响,读者的体验报名尤为踊跃。主办方表示,中国的书籍在造纸术与印刷术的发明与普及后,又不断演变出了如经折装、梵夹装、蝴蝶装、包背装、线装等多种书籍装帧形式。书籍装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体验活动移师上图东馆举行。本次活动依托上图东馆首创的借阅、展陈、活动和全媒体服务无边界融合的服务模式,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搭建全方位的展示、传播、互动平台。

无疑,今年“平安、简约”的上海书展,正在以各种形式不断扩大着自己的边界。长期以来,上海书展一直努力破解两大瓶颈,一是时间上的瓶颈。书展每年集中举办时间不超过一周,但全民阅读的推广必须一刻不停,所以有必要打造“永不落幕的书展”。二是空间上的瓶颈。上海书展主会场上海展览中心展程面积毕竟有限,今年则更是如此,如何不断扩大书展外延,提高书展辐射力和影响面,这也是很关键。

而现在随着一批新的阅读场馆的建立,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表示,书展有句口号“我爱读书,我爱生活”,但反过来说“我爱生活,我爱阅读”也是成立的。阅读是跟人们的生活紧紧联系在一起的。这些年书展一直致力于从书展出发,去使得阅读能够成为365天上海读者的日常。这就需要不断拓宽书展的边界。而这正在成为现实。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