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50人“混龄”组成,首支市级鼓号队现场训练展风采
2022-11-2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郭容/视频  

行进队列整齐划一,鼓号阵阵铿锵有力。11月19日,由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组建的首支市级鼓号队在团旗广场进行现场训练,通过乐器和队列两部分的训练,这支成立于今年8月的鼓号队已经从一开始的生疏到如今变得训练有素,展现出少先队员的少年志气与风采。

为了紧跟团中央少先队社会化的步伐,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积极推进校外少先队的筹备,这支市级鼓号队于8月正式招募成立,以此提升少先队活动的仪式感,增强少先队员的组织归属感,促进少先队员全面发展,提升队员的光荣感和幸福感。

鼓号队由近50人“混龄”组成,队员们来自上海30多所不同的中小学,每位队员都戴着红领巾。此次现场训练分为两部分,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积极邀请专业的校外辅导员担任训练的指导老师,在一小时的乐器训练中,专业老师为鼓号队队员们进行长音、气息、吐音等方面的指导,还进行了少先队出旗曲、退旗曲的训练。立正、稍息、齐步走,后一小时,教官为队员们进行队列训练。

“少先队鼓号队是少先队的标志,是少先队的标兵队伍!”八年级学生仇赟涛来自上海市育人中学,他学了五年的小号,觉得作为少先队鼓号队员参加鼓号队训练是最光荣的时刻。通过训练,他发现有些拍子还把握不准,回家要勤加练习。队列训练让他更注意自己的仪态,鼓号队还让他交到了新朋友。“在这个集体里,我提升了自己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更学会了不怕苦不怕累。”

普陀区曹杨二中附属学校五年级学生沈欣儿从小就喜欢节奏感强的乐器,也一直在学习打击乐的相关课程,在学校里她是管乐队成员,擅长架子鼓和小军鼓,看到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发布招募鼓号队队员,她毫不犹豫地选择参加。

集体训练让沈欣儿感受到作为一名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 “和大家一起训练时,我能感受到小伙伴们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感受到团队合作,一起奋发向上的使命感,我想在市鼓号队这个大舞台上,奏出美妙的乐章!”

“小号节奏快,鼓要敲响一点,大鼓的节奏要看指挥棒!”合练的时候,指导老师不断指出问题,队员们一遍遍练习,展现少先队员的精神风貌。

据悉,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一直致力于为青少年们营造浓郁的红色文化氛围,而首支市级鼓号队的成立也是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少工委在少先队社会化的进程中不断探索的一次尝试,力求打造标杆模范。接下来,这支市级鼓号队还将定期开展训练,并通过各类舞台展示风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郭容/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