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元宇宙校园绝了,沉浸式体验选专业、上课
2022-11-2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剪辑 受访者/视频

“听说我们学校有元宇宙了?”“是的!历经3个多月的产品研究研发,终于打造出了元宇宙校园。”

不少学生选专业时比较盲目,之后才发现并不是自己想要的。此外,上课时因为各种限制无法到实地参观,但通过元宇宙校园,这些问题将迎刃而解,学生可以沉浸式选专业、上课、参观校园。

据悉,这是上海首批正式落座元宇宙虚拟世界的高等院校,也是上海首个成立元宇宙校园的高职学院。

随着这两天农林的元宇宙校园发布,该校学生纷纷上端口过一把元宇宙瘾。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看到,农林元宇宙校园不但1:1还原了校园真实场景,还建设了校史馆、学生成果展厅、校园互动中心、会议中心等。

“今年,元宇宙的概念非常火,但如何真正落地、和教育结合起来,一直是我们思考的。”农林元宇宙校园打造者、上海煜航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掌印告诉记者,以前学生选专业只能通过招生简章等对各个专业有粗略的了解,但通过元宇宙校园,他们可以沉浸式体验各个专业的情况,了解这个专业配备了哪些硬件,未来的就业前景如何。“我们还可以设置这个专业将来的工作环境。这样,学生在选专业时就从被动到了主动。当元宇宙遇上职业科普,学生就能大致了解就业方向是什么,再基于兴趣选择学校和专业。元宇宙对于职业科普的作用是很大的,它还有一个特性是多人在线,具有社交功能。”

除了招生简章是元宇宙版的,张掌印透露说,未来,他们将把虚拟的优质资源放入校园内,师生可以在沉浸式环境内上课。打个比方,学生想要了解制药的生产流程,不可能将生产线搬进课堂,但沉浸式课程就可以让学生身临其境。随着元宇宙技术的发展,将来裸眼3D也成了可能,现实和虚拟可以实现同步,这种寓教于乐的上课方式非常适合00后。

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党办、院办主任费明介绍说,今年11月初推出农林元宇宙校园1.0版,今年也正值农林学院75周年校庆,学校还推出了《漫游打卡领取限量校园数字纪念章》的活动。

据费明介绍,农林元宇宙校园以元宇宙课堂、元宇宙教研室、元宇宙实验实训空间、元宇宙职业体验及科普空间为切入点,可以通过六大应用场景(元宇宙校园漫游、元宇宙校史馆、元宇宙实训基地、元宇宙会议厅、元宇宙活动公社、元宇宙成果展厅)和8大功能模块(数字化身、好友系统、个人中心、任务系统、背包系统、会务系统、即时通讯、数字藏品)在元宇宙世界里学习、科研、社交和娱乐。

记者了解到,近期上海陆续发布了《上海市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上海市培育“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2022—2025年)》等文件,加快发展和布局数字经济。到2025年,上海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将取得显著成效,国际数字之都建设形成基本框架。到2035年将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数字之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剪辑 受访者/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